学长学姐说专业||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学长学姐说

一、作者介绍

    周小凯,能动专业2021级学生,目前大二在读。大一入学后便开始热衷科创,作为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百粒‘金种子’项目(2020)”团队负责人及2022“科创中国”五强团队负责人与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北京沣潮至数科技有限公司”,曾荣获团中央评选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总书记教导,荣获团中央评选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接受多家国字头媒体采访。在校期间参加的各项双创活动并取得了一些成果:获得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全国金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银奖,西门子杯全国金奖,产业融合发展大赛全国金奖在内的十三项国家级表彰十五项省部级表彰,并且在校期间发表论文研究成果4篇软件著作权6件已获得及正在审查的技术专利15件。

二、课程学习生活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面向“碳达峰、碳中和”、 “空天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立足现代交通发展需求,围绕绿色能源、新型动力、智能汽车、空天动力、热流科学、能源战略等方面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既塑造了我们宽广的工科背景,培养了我们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思维方式,又使我们获得了扎实的专业素养。通过参加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节能减排大赛、制冷空调大赛、本田节能车竞技大赛等科技活动我们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在毕业找工作时具有了明显的竞争优势。

image.png

三、本专业课程设置

   学生在校期间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还要学习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工程燃烧学、热能与动力测试技术、内燃机学、汽车理论等专业特色课程。除理论课程的学习外,本专业还安排课程实践以及各类科技竞赛等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以提高学生就业或进一步深造的竞争力和适应性。本专业由 10 名教授及 11 名副教为核心的导师团队,实现对全部本科生的一对一导师制管理,护航学生成长成才。专业老师十分尊重学生的想法和兴趣,在课程设计中尽量给学生提供自由发挥的空间,特有的本科生导师制使得学生在本科期间就有了一些科研发表论文的机会。

四、就业去向

学生就业面向国家发展主战场,可以在汽车、船舶、航天等方面的各种大型企业、相关公司以及相关研究所、设计院和管理部门从事动力工程、能源工程等方面的设计与研究,就业平台包括知名汽车企业、互联网造车企业、航空航天企业、国家发改委等,亦可继续升学深造。身边的同学中除了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学习外,有很多进入了奔驰、上汽、北汽、中国航天科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工作。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