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交大




青春交大 

一揽芳华


1

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2002年,学校成为首家由战友文工团授权排演《长征组歌》的高校,在过去的20年间,交大版《长征组歌》参演2008年慰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专场演出、200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场演出、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演出,先后登上人民大会堂、国安剧院、海淀剧院、沈阳铁路局、房山区长沟镇等地的舞台,在校内外演出70余场,观演观众8万余人。

2012年,大型原创话剧《茅以升》入选中国科协“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自创排以来历经试演、公演以及武汉、西安、重庆、南通、郑州国内汇演,人民大会堂专题晚会,北京大学生戏剧节,纪念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80周年浙江大学专场等70多场演出,将茅以升老校长的光辉事迹和科学精神广泛传播,激励着无数学子“读书不忘忧国”,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历史重任。

学校团委每学期组织多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民族艺术进校园”演出,面向学校师生发放“走进国家大剧院”等演出门票,把代表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艺术作品引入校园,为全校师生奉献各类精品艺术盛宴,提升学生审美情趣和人文修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image.png


2

社团文化


充满活力的交大校园,为学生提供了全面、自由的发展空间,各类学生组织、学生社团自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经形成了全面的学生社团体系。校团委学生社团管理部引领社团文化,管理社团活动,服务社团发展;成立至今,已有下属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自律互助类六大类学生社团共计100余家(含威海校区),“团聚今夜”社团盛典、“百团大战”社团纳新、社团嘉年华、社团答辩会等精彩的活动为在校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知行——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三大品牌学生社团等为每一位有志投身理论学习、服务社会和科技创新的交大人提供了发展平台。红十字会学生分会、飞翎舞社、齐悦相声社、LAMP音乐联盟等社团给予了每位身怀绝技的学生特有的社团归属感。乒乓球协会、羽毛球协会、定向越野协会等体育类学生社团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招生宣传协会平均每年组织近2000名大学生寒假回母校开展招生宣传实践活动,传达交大精神,让更多的学子走进交大,了解交大。众多的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为交大学子提供了全面、自由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同时也为交大校园带来了生机勃勃的青春气息。


青春交大.png


3

文艺活动


百年交大,世纪辉煌。文艺流芳,异彩纷呈。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文艺汇演紧贴时代主题,紧抓重大节庆日契机,以文艺汇演的方式集中展现交大青年的精神风貌,通过歌舞、歌会的生动形式表达交大青年在不同历史时期爱党爱国、持续奋斗的责任担当和矢志不渝的爱路报国之情;校园歌星大赛为广大爱好音乐的同学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天之交子·交女”风采展示大赛洋溢着青春的节奏,体育舞蹈大赛舞动着绚烂的年华。

学校学生艺术团现有交响乐团、管乐团、民乐团、舞蹈团、合唱团、话剧团、室内合唱团等七个分团,每年着力推动以美为媒的美育与德育相结合的育人实践,举办艺术团各类型专场演出十余场,开展公共艺术教育活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让艺术中的真善美对学生的价值观起到正向引领作用,学生艺术团荣获青年文明号称号。


4

创业实践


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内容涵盖招生宣传、寻访校友、就业实践、企业参访、理论学习、志愿服务等方面,足迹遍布全国25个省市。学校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第一、二课堂的有机对接,致力打造实践目标科学化、实践内容课程化、实践基地多样化、实践制度法制化、实践评价多元化的青年学生社会实践平台,为交大学子提供更专业、更有效的实践机会,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肩负起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

学校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全年开展49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与1.3万余人次。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校96名师生参与庆祝大会广场献词合唱任务;276名师生参与《伟大征程》鸟巢文艺演出活动,264名师生参与城市志愿服务,带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炽热真情,全力投入、完美呈现。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我校352名场馆志愿者为国家体育馆交付了29场冬奥会冰球赛事和16场冬残奥会冰球赛事的完美运行,265名城市志愿者,日夜上岗19天、累计上岗61班次、1960人次,为水立方、国家速滑馆、五棵松体育馆观众组织引导倾力服务。以实际行动在世界奥林匹克的舞台上展现中国新时代的青年风采与担当。



5

体育运动


“健全人格、首在体育”,是所有交大体育人的共识。在体育部的指导下,由学生体育活动指导中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赛事和活动,每年举办“院际杯”足篮排、乒羽网及“校园体育文化节”系列体育活动共20余项。同时,我校现有羽毛球、男排、女排、田径、跆拳道5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活跃在全国高校各级各类的比赛中。截止2022年底,我校学生共计取得世界、洲际及全国大学生赛事冠军139项次。

学校拥有完备的体育场馆设施,包括:1、学校最新建成使用的主校区综合体育馆,建筑面积约26900平方米,分南、北两馆,由共享大厅联接,大厅内设有攀岩墙。南馆是可容纳2249个固定座椅和约2000个活动座椅的综合竞赛场地;北馆地上局部五层、地下三层,包括羽毛球馆、篮排球训练馆、游泳馆、乒乓球馆、健身房、网球馆、射箭馆等场馆;学校主校区综合体育馆地处西直门外核心地段,是北京高校屈指可数的大型体育综合场馆。2、一座总4000平方米的室内体育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球项目的训练馆,其功能完善、设备齐全;3、一座900平方米的篮球馆,不但可以满足羽毛球队、排球队、篮球队等运动队的专项训练,还可以承接全国大学生的各种体育比赛工作。4、除此之外,两个标准田径场、足球场,一个非标准田径场,数十块室外篮球、排球、网球场,还有一个跆拳道队专用训练房,一个标准的体操房,一个武术教室,一个乒乓球房,一个健身房、一个体质测试中心,一个室外的攀岩墙,一个多媒体教室,一片健身走廊等体育设施。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