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简介



你好,

我是北京交通大学

- BEIJING JIAOTONG UNIVERSITY -



综合实力



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

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共建

国家“211工程”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双一流”建设高校


历史沿革


     

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交通大学的三个源头之一,历史渊源可追溯到1896年,前身是清政府创办的铁路管理传习所,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学校,是中国近代铁路管理、电信教育的发祥地。

1917年改组为铁路管理学校和邮电学校

1921年与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合并组建交通大学

1923年交通大学改组后,学校更名为北京交通大学

1950年学校定名北方交通大学,毛泽东主席题写校名,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任校长

1952年,北方交通大学撤销,学校改称北京铁道学院

1970年恢复“北方交通大学”校名

2000年与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由铁道部划转教育部直属管理

2003年恢复使用“北京交通大学”校名

2015年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建成


学校曾培养出中国第一个无线广播电台创建人刘瀚、中国第一本铁路运输专著作者金士宣、中国铁路运输经济学科的开创者许靖、中国最早的四大会计师之一杨汝梅,以及中国现代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郑振铎等一大批蜚声中外的杰出人才。中国第一台大马力蒸汽机设计者应尚才,“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浚,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马寅初等都曾在学校任教。


”一校多区格局“


     

学校已形成“一校多区”办学格局。学校在被称为“学府胜地”的北京市海淀区建有东西两个校区,总面积近1000亩,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在山东省威海市建有威海校区,占地面积1000余亩;各校区均具有完善的教学、科研设施,校园环境优美。在河北省黄骅市建有北京交通大学海滨轨道交通综合研发实验基地;在北京市丰台区打造国际一流的丰台轨道交通“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基地;在河北省唐山市成立唐山研究院,着力打造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国际教育培训的示范区。招生时,本部普通类专业和本部中外合作专业就读于北京校区,威海中外合作专业就读于威海校区。


学科排名


历经双甲子发展,学校形成了以信息、管理等学科为优势,以交通科学与技术为特色,工、管、经、理、文、法、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完备的学科培养体系。学校在国内外知名的大学、学科排行榜中稳步提升,在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中进入500强。

在众多学科排名中,北京交通大学优势凸显:

学科评估中获评6个A类学科。

系统科学获评A+,交通运输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获评A,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土木工程获评A-。

2022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北京交通大学共有1个学科领域8个学科入围,入围学科领域为:工程与技术领域,入围学科分别是:电子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机械工程、材料科学、数学、物理学与天文学、统计与运筹学、化学。

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北京交通大学共有26个学科上榜,其中,交通运输工程、系统科学2个学科再度蝉联榜首,获评中国顶尖学科(前2名或前2%的学科)。

学校现有47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2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3个专业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评估。这些专业建设点或者通过相关认证的优势专业覆盖了我校所有本科招生专业(类) 。


社会贡献



学校始终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参与了铁路大提速、青藏铁路建设、大秦铁路重载运输、磁悬浮列车、高速铁路建设和城市轨道交通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等中国轨道交通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性重大成果。

此外,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风洞实验室利用风洞技术协助过十余支国家集训队进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备战,完成了冬奥会开幕式“大雪花”抗风测试和赛道赛时局地风环境评估、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基础设施抗风咨询。


科研实力



近5年获国家级奖励10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42项,主持项目获得重要学会、协会一等奖及以上项目11项。其中主持完成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1项。学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课题,科研经费连续两年突破10亿元。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认定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


师资力量



全校在职教职工3160人,其中专任教师2024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1504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1990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

3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

9人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1人

国家级教学名师

5人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6人

各类国家人才计划入选教师

71人




在校生情况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成绩斐然,为国家与行业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


截至当前

博士研究生

硕士研究生

本科生

外国留学生

成人学生

在读学生数

2954

10164

17372

1389

2350


合作交流



学校把加强合作交流作为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美、英、德、法等51个国家的247所大学及著名跨国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积极传播中国文化,在比利时鲁汶、巴西坎皮纳斯和波兰华沙共办有3所孔子学院。加入国际铁路联盟(UIC)、国际铁路合作组织(OSJD)和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成为“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UIC高速铁路高校联盟牵头单位,不断提升国际铁路领域影响力和话语权。加强国际科研合作,牵头成立中美、中俄、中英和中印尼高铁研究中心。充分发挥校友会、基金会、董事会作用,在海内外成立校友组织60家,吸纳董事单位87家,与交通、物流、信息、能源等行业企业及地方政府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非学历教育实现管办分离。建有深圳研究院、长三角研究院等5家异地科研机构,为拓宽社会资源,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做出积极贡献。教育基金会成为民政部认定的4A级慈善组织。



发展目标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北京交通大学秉承“知行”校训,肩负新的使命,正以更加开拓进取的精神向着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开启新旅程

相约交大,我们等你

欢迎报考北京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