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

贾萌 22121295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

    我叫贾萌,是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18级的一名学生。在大四时,坚决地选择了留在本校继续深造,目前机电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研一在读。

    测控究竟是什么呢?我们经常说”无处不测控“。也就是说测控技术无处不在,存在于每个人的身边。大到太空中宇宙飞船与空间站的对接,小到我们身边的一个声控灯都是以测控为基础。

    作为机械与电子的交叉学科,本专业的课程设置致力于夯实学生的数理基础、机械基础、电子基础、计算机/人工智能基础、光学基础等,依托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传输、智能决策与先进控制的主线进行课程建设。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机器视觉检测、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机器学习等,并且在不断改进。还记得我们毕业后,测控系主任郭保青教授带领测控系任课教师与全体毕业生针对目前的课程设置以及专业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探讨,从教师和学生两个角度出发,来为本专业的建设查漏补缺。有老师们对于教学工作这样的良苦用心,一定能为学院、为学校、为国家不断输送优秀的人才。

image.png

1 测控专业课程体系

    作为一门工科的专业,断不能只是”纸上谈兵“。对此,测控专业从课程实验、研究型学习、学科竞赛到毕业设计,都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可供测控专业学生选择的竞赛有很多,比如,北京市工程训练竞赛、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等。我曾经也与同学组队参加了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运用了课程学习中的plc知识,设计三部十层电梯的控制逻辑与程序,可以说是做到了学有所用、学有所得。

image.png

2 测控系统设计课程实验

image.png

3 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image.png

4 比赛实况

    测控系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干什么呢?从我身边的同学来看,不少同学都和我一样选择了在国内外高校继续进行深造,选择就业的同学就业面也十分广泛,既包括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智能制造领域的科研院所,也包括华为、阿里巴巴、联想、海康威视等高科技企业。

    总体上来讲,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各位同学的绝佳选择。俗话说,选择很重要,我们学习工作的态度与行动更加重要!我们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时刻记得摒弃散漫的学习态度,让自己的努力掷地有声,“珍惜韶华须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