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


学长学姐说专业——工业工程

单安琪

2017年本科进入交大,到现在直博二年级,至今我已学习工业工程专业近6年。每当有人问到我学什么专业,我说出“工业工程”四个字时,得到的疑惑眼神通常是一致的,就是人们对这个专业并不了解。作为工业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我想结合自己的理解,谈谈自己对专业的看法。

工业工程是什么?

关于工业工程是什么,或者工业工程师做什么这个问题,不同的师长给过我许多相似又有区别的答案。比如工业工程是工程加管理的复合学科;工业工程的研究对象是大规模复杂系统,要从人机料法环测等方面进行优化。仔细想来,我最认同的是系主任李琦老师的说法:“工业工程师,是慧眼如炬、独具匠心的问题发现者;是系统化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是运筹帷幄、统揽全局的决策者;是以人为本、质量优先的践行者”。这个说法乍一看有点形而上,但当你有了一定的经历和体会,会愈发觉得认同。

工业工程培养学生什么能力?

我认为工业工程培养的是面向工程背景下的统筹全局的能力,更细一些,是为工业生产和其他复杂系统,提高生产效率、优化资源利用和改善业务流程的能力。在本科期间,所学的每一门专业课的知识体系都相对庞大和完整,但是各个专业课之间又有着强相关性。我们要求有较深的数学功底,分流进入专业后就会首先学习运筹学和统计学,这两门课都是非常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它们类似于习武之人的基本身手,哪怕武功尽失,也可凭它保命。同步学习的还有工业工程最初级的基础知识,会在基础工业工程这门课程中讲授,这是IE人最基本的武器,也是目前许多工厂车间最常用的基础优化方法。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会逐渐感觉到专业课程好像将生产过程分成了几个模块。比如工程经济学,从经济的角度使得生产建设与投资过程盈利;物流设施与布局规划,考虑建厂选址、车间布局等问题;生产计划与控制,统筹生产过程的进货、库存等,使其更加经济和高效;人因工程,基于以人为本的思想,为操作人员提供更符合人体和人脑的操作环境;质量管理,通过计划、控制、改进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产品缺陷;可靠性,保证产品在一定时间内保持其功能的能力。同时会穿插学习一些基础的工科技术类课程,如机械设计基础、制造工程基础等,充分培养学生在工科领域的项目管理能力。

除了专业知识,工业工程几乎每一门课程都有小组合作的实践环节,大家可以集思广益,发挥自己的创意共同做好一个开放性题目,并且每位学生都能够站到台前展示自己的想法,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甚至统筹管理的能力。

image.png


工业工程的特质和前景究竟如何?

打个比方,在我看来,学习工业工程的过程就好像集齐各个法力碎片(各个模块课程知识),碎片间存在法力磁场,相互作用。在收集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将碎片的法力与自己的内力融合(能够熟练掌握该部分知识实际场景的运用),当所有碎片集齐时,会产生额外的附加法力(也就是将各个模块知识的共通之处或者耦合之处啮合起来),天资聪颖的法师更善于融会贯通,内力爆发从而成为一代宗师(也就是将工业工程各个方向所学,打造产品全生命周期最优)。由此我的想法是,学习工业工程其实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从工程基础到专业基础,再到专业技术,从单元技术到系统技术再到系统思维,从知识到能力再到素质,始终走在成为工业工程宗师的路上,这是一个终身修炼的过程。

在智能制造的背景下,工业工程专业的前景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比如,智能制造非常强调数据的重要性,数据分析和优化是实现智能的核心之一。通过收集生产过程中的数据,如传感器数据、物流数据、质量数据等,工业工程师可以使用数据分析技术和模型来识别生产过程中的瓶颈和潜在问题,并提出优化方案。例如,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发现问题,从而优化生产线的布局和生产调度,最终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因工业工程所学方法的普适性和工业工程学生很好的适应能力,工业工程专业就业面宽,具有广泛的就业领域,从事工作内容几乎囊括了产品或系统的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

对于工业工程专业,我还想格外谈一谈“思维”二字。这是每当提到所学专业的收获时,我迸发的第一想法。它不仅体现在工业工程的应用场景——复杂系统(生产系统、物流系统、服务系统)中,也在生活中。

一是全局优化的思维。全局优化是工业工程的核心思想之一,致力于找到最佳的方式来组织生产过程,以最大化效率和利润为目标,并确保安全、质量和环保等方面的考虑。全局优化需要系统性思维,即考虑整个生产系统,从供应链管理到生产流程再到产品交付和售后服务,始终保持整体效益的最大化。二是持续改善的思维。持续改善也是工业工程的重要思想,它强调通过改善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不断提高效率和质量。这需要我们使用一些方法和工具来识别和解决问题,并将改进措施纳入标准操作程序中,以确保持续改善的效果。持续改善思维的形成需要具备创新和改革的意识,能够对生产系统进行全面分析,挖掘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找到潜在的优化空间,并提出有效的系统化解决方案。

全局优化和持续改善的思维也会深深扎根于生活中的每一处。当我们为某一件事做出规划,不断地想把它做得更好,去权衡它带来的价值时,当我们不拘泥于一个视角,而是能够跳出平面,纵观全局时,这就是思维模式的转变带来的附加馈赠。希望大家在专业选择时,也能抓住自己的优势,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打开格局,拓宽视野,成为自己的工业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