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机器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


我说车辆工程专业

19221301 常文沛

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车辆工程专业以轨道交通车辆为主线,聚焦轨道车辆的设计制造运维,致力于培养具有轨道交通大工程背景,满足轨道车辆工程关键技术领域需要,能从事轨道交通车辆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和应用研究、运用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居国内同类专业领先地位,为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设计者和管理人才,如CRH380ACR400AF动车组总体设计师、国家铁路局局长等。车辆工程专业成立于1958年,发展六十余载,积淀深厚,师资力量丰富,教学平台广阔。拥有结构强度检测国家认可CNAS实验室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项目等实验平台。《动车组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轨道交通装备结构可靠性创新团队》获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称号,专业教师在轨道交通车辆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铁道学会铁道科技一等奖等。专业毕业生深造率、就业率可观

image.png


我与车辆工程专业

【学习】

车辆工程专业基于OBE人才培养理念,以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为专业内的同学们创建起科学系统的能力培养体系。在夯实人文、数理、通用等课程的基础上,学习机、电、控、材、信等多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并全面学习轨道车辆系列专业课程,包括轨道车辆设计、制造、牵引与制动、传动与控制、智能运维、装备与可靠性等。专业内学习氛围浓厚,老师们不仅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与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他们身上严谨的科研精神与积极的工作生活态度,更加深刻地影响着专业内的同学们。

image.png


【实践】

车辆工程专业按照横向“学研赛”三位一体,纵向“基础认知、综合设计、研究创新”不断提升层次的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运用能力和解决轨道车辆复杂工程问题创新能力。专业设置了三维建模(CADSolidworks)、有限元软件(HypermeshAnsys)等技能培训课程,并以课堂讨论、综合实践等形式强化理论学习。车辆工程专业与国内知名轨道交通企业、研究院等有着深度合作,将大量科研成果转化到教学中,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生产实习机会。专业毕业设计题目全部来自科研项目,并积极指导大创、机创等竞赛活动,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多项。

image.png

【生活】

车辆工程专业注重专业文化建设与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积极组织同学们参加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如参观铁道博物馆、观看高铁相关展览会、开展“学长来了”面对面座谈,听专业优秀毕业生分享工作心得等,努力为同学们营造特色多样、和谐团结的生活氛围。

image.png

车辆工程专业等你

“四纵四横”铁路网已提前建成运营,以“八纵八横”主通道为骨架、区域连接线衔接、城际铁路补充的铁路网也将全面覆盖。实现“交通强国梦”的漫漫征途上,期待每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你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