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执电气之笔,绘人间星火

初识

城市的灯光,海洋的风机,风驰电掣的越野车,探索宇宙的航天器……生活处处离不开电,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也成为国民经济的神经中枢。进入大学前身边的人说,电气工程研究修电、接电的一线工作;步入交大后老师教导,电气是从基础电力元器件连接到复杂大型电力系统的延展;学有所成时我有所领悟,电能在发电厂的产生、在变电站及换流站中的变换、在电力网中的传输、在用户侧的使用与控制等都是我们专业的研究对象,涉及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诸多领域。

image.png

【图1 不可或缺的电】

陪伴

我是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9级本科生,学在交大,饮水思源,我的四年本科生活绝对称得上不虚此行。我也曾面临高考志愿填报的迷茫,是交大在北京二环的优越地理位置、电气学院的强劲学科实力与全面育人理念、大类招生形式的容错率、电气专业广阔的就业前景吸引我来到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image.png

【图2 北交电气楼】

书到用时方恨少:

作为传统工科专业学生,电气学子初入大学便开始与高数、大物等公共专业课打交道,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大学物理都是必备的理论武器。数学与物理两块基石打磨完成后,我们自信地走向专业核心课程。《电路》用理论与方法钥匙打开电路分析大门,《工程电磁场》诠释电与磁奇妙的交织关系,《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领我们迈模拟与数字信号处理的关键一步,《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装配起电力探索的重要技术武器,《电机》《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引我们走向电气专业不同分支的细化理论与实际应用世界……

image.png

【图3 数理公共基础课】

纸上得来终觉浅:

以课程设计、实训等形式展开的专业实践课程几乎是每门专业核心课的标配。从零散的杜邦线到完整的十字路口交通信号灯模型,从简单的开发板到功能齐全的简易计算器模块……在电气人的日常实验中,电烙铁是工具,电路板是标配,仿真是基础,实物是检验。

image.png

【图4 日常实验剪影】

学院开放实验室环境整洁、进出自由、元件自取、设备齐全,是许多电气学子课余学习科研的去处;电气楼前搭建起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动态模拟教学试验平台为交大学子提供与交通挂钩的特色电气实践平台。

image.png

【图5 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动态模拟教学试验平台】

工科的魅力闪耀在解决实际问题的瞬间,科研竞赛也是电气人成长的必由之路。初入交大时,我本无意科研。但在学院导师制背景下,我受教于导师定期的沟通引导;在竞赛针对性培训中,我收获了软硬件及答题答辩技能;在团队交流互助的科研氛围中,我领会到竞赛求索的无限魅力……对于西门子杯、三菱电机杯、AB杯、移动互联等竞赛传统,我院均具备丰富的经验与卓越的成绩

image.png

【图6 传统优势竞赛项目】

忙趁东风放纸鸢:

电气学院作为交大的传统大院,更不乏历练的工作岗位和多样的课余活动。四年来,我投身学生会炼成组织领导能力,带领院乒乓球队从诞生走向正途,在朗诵与歌会大赛中尽显芳华,在各体育项目院际杯赛场挥洒汗水。学院在学生教育方面十分注重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培养出能真正适应社会发展的新时代复合型青年人才。

image.png

【图7 文体大院-电气】

蜕变

学有所成,电气人有广阔的人生走向可供选择。一方面,我院保研率达20%,留学支持力度大,考研保障到位,让深造成为一大部分本科生的优选。另一方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被称为铁饭碗专业,社会各领域对电气人才都有需求:从待遇优厚的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各级电力公司、电力设计院、电力科学研究院等电力系统工作岗位,到工业电气、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机器人控制等众多行业(如华为、西门子、ABBGE、中国中车等),都是电气人就业的优选。

image.png

【图8 大部分电气人的就业选择】

传承

理论扎实,思维开拓,团结扎实,胆大心细。交大电气学子在职业发展中具备杰出的竞争力,在家国建设中展现卓越的创造力。你一定也想成为我们中的一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