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软件学院:软件工程


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辜易

一、概述

软件工程专业是在当今信息时代非常有前途的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多个领域找到就业机会,如软件开发、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这个专业需要掌握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数学、统计学、数据结构、算法等多方面的知识,使得毕业生具备很强的适应能力,可以应对各种不同的工作和挑战。同时,软件工程师是一个高薪职业,工资水平通常比其他职业高出很多。随着软件行业的不断发展,软件工程师的薪资也在不断增加。此外,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还可以利用自己的技术和创新能力,在创业领域找到机会。因此,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市场和创业机会,是一个有前途的专业。

image.png 

1 软件工程编程示意图

二、办学实力

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成立于 2003 3 月,是经教育部、国家计委批准成立的37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全国首批33所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学院为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与秘书处单位。

学院坚持基于立德树人、面向产业需求、突出能力与素质培养、强化实训实习环节、在工程实践与国际化教学环境中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国际化软件人才的办学理念,采用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模式,构建面向产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实施产教融合、中外融合、科教融合、跨界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际化软件人才。

学院下设软件工程研究中心、智慧交通软件与安全研究中心、软件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专职教师、企业兼职教师和外籍教师组成的高水平、国际化、多元化师资队伍。近年来,学院软件工程学科整体上发展迅速,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166个参评学科的前20%,结果为B+

三、课程介绍

软件学院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设置,包括软件工程专业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的编程与设计、软件工程概论、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实践、离散数学、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项目管理、软件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技术等多门课程。这些课程涵盖了软件工程专业的核心知识和技能,且每门课程都包含大量实践环节,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同时,学院积极调整和更新课程设置,以适应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这些丰富的课程设置和不断更新的课程内容,使得软件学院的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具备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他们未来的就业和创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image.png2 编程书籍示意图

四、科研竞赛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委科技委前沿创新计划、国家发改委信息安全重点专项、北京市科技计划等各类国家和企业的科研项目。学院师生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检索及EI检索论文200余篇。

软件学院的学生非常积极地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这也促进了学院的教学和竞争氛围。学院的老师也非常认真地对学生进行辅导,帮助学生更好地准备和参加各种竞赛。这种积极的竞赛氛围和老师的专业指导,让学生在各类专业竞赛中屡获佳绩。这不仅是对学生们的认可和肯定,也是对学院教学和培养工作的一种肯定。image.png 3 第十五届软件创新大赛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一等奖获奖队伍

作者介绍

辜易,软件学院2019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学习成绩优秀,屡次获得学习奖学金、专项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曾担任软件学院学生会主席、班主任助理等职务,曾获得国家级竞赛一等奖两项,省部级竞赛奖项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