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软件学院:软件工程


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畅紫涵

引言

软件工程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它广博,涉及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等多个领域,拥有着广阔的知识体系和应用场景;它精致,要求学生具备精湛的编程技巧和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旨在培养优秀的软件开发人才;它丰盈,作为软件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软件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涵盖了互联网、金融、医疗等多个行业领域,是当今社会急需的高素质人才;它灵动,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软件工程专业也在不断创新和进步,为社会带来更多便捷和发展机遇;它永恒,软件工程作为现代科技领域的重要支柱,将始终存在于科技发展史的篇章中,为人类的进步和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和活力。

image.png 

专业介绍

在软件学院的四年,蓦然回首,我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和技能,更有人格的完善,心智的成熟。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是教育部37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全国首批 33 所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软件工程”专业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曾获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国家级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和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除此之外,学院还构建了以全英文专业教学为核心的国际化教学环境,与多所国外知名高校建立了国际交流项目,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国际发展平台。

image.png 

课程介绍

软件工程专业是一门研究软件开发理论,应用和推进软件技术发展的学科。软件工程专业的学习就像烹饪软件一样,需要我们准备好知识储备,通过大学课程的学习来培养出良好的编程素养,为软件开发做好充分的准备。

作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我们会逐渐深入地学习数学、数据结构、算法等核心知识,并且学习如何从高层次的视角去看待和解决软件工程问题。大一,我们学习了微积分、线性代数等课程,为我们日后做科研项目打下坚实的数学基础。在大二,我们开始接触更为核心的专业课,学习数据结构、算法等核心知识,这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在大三,我们学习了更多的编程技术和软件需求分析、项目管理等知识,从更高层次的视角去看待软件。在大四,我们有足够的自由去实习,接触真正的软件行业,了解最新的技术,从而对这个行业有最清晰的认识。每一门课程都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大家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去学习。

学习之外

  在学习之外我还积极参与班级建设社团活动专业比赛,收获颇丰。亦师亦友的老师们在生活中有无微不至的关怀,在社团工作陷入瓶颈时,悉心指导,在有困扰有烦恼的时候,老师们也会认真地给出建议,帮助我重新走出阴霾。优秀的学长学姐也毫无保留分享经验和资料,在寻求帮助时能够以自身为模板给出经验教训。

image.png 

以梦为“码”,不负韶华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如果你驾驭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愿意为中国未来的软件系统研发做出贡献,希望亲身参与打造定义未来世界的软件,欢迎报北京交通大学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