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我是来自光科1902班的张悦同学,很荣幸能有机会为大家介绍交大物理工程学院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光电专业注重基础理论的教育、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创新意识的提高,致力于培养六边形人才。我校光学工程历史排名全国第7、第10名,是北京市重点学科。

image.png 

回过头来看,来到交大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就读光电专业更是一个幸福的选择,根据光电专业培养方案的大纲,在每一位认真负责的专业课老师的指导下,我踏实的走过了每一天,也留下了不少足迹,值得一提的是,我于2022年荣获交大知行奖学金,成功斩获交大本科生最高荣誉。

 image.png

这里想为大家从专业课程、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到未来展望四个方面一一梳理,展示我在光电专业四年的耕耘与收获。

强基之路,追光而遇,当行且毅坚。知是行之始,在求学的道路上我始终秉承认真严谨的态度,努力夯实专业基础,专业课程全部满绩,最终以4.18的保研总绩点位列专业第一,成功保研至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

创新之旅,披光而行,当笃行不怠。以第一负责人身份两次带队投身科研竞赛,均斩获国家级奖项,将荣誉带回交大。以队长的身份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建立了波动光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在与来自全国470高校1629支队伍的角逐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

image.png 

目前,该虚拟仿真实验室已应用于我校《大学物理》课程中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名为 检测氯离子荧光探针的制备。创新性地用Al离子功能化修饰 UiO-66-OH2,将检测时间缩短101,检出限缩小92极大地提高了探针的检测性能,项目获评国家级,并最终发表一篇二区SCI论文

image.png

        青春奉献,沐光而至,发点点微光。

【勇担使命,抗击疫情】新冠疫情阻断了2022届毕业生返校的步伐,我化身“打包员”和“搬运工“,与毕业生“一对一”沟通,打包祝福,邮寄期许,让百余件行李踏上归途;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我化身“秩序员”,引导分流师生安全高效进行核酸检测、化身“监督员”,提醒忘检漏检同学及时进行核酸采样。

image.png 

【尽己所能,服务他人】我担任宿舍长,在全体舍员共同努力下,获评五星文明宿舍荣誉称号。在课余时间我积极组织集体自习,为室友答疑解惑。宿舍共六人,分别保研至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以及中山大学;光科1902,是我三年的班集体,为分担班长支书的考研压力,我主动承担他们的全部日常工作,班级被评为优良学风班;担任科协立项部部长期间,共组织策划20余次学术活动,促进校园文化交流活动的蓬勃发展;

image.png 

【做一名红果园发言人】参加北京交通大学寒假招生宣传实践活动,做交大的代言人,将交大形象带进高中校园,并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优秀实践个人荣誉称号。

再次启程,仍逐光而行,行将致远。心系光学,科技报国,做一个追光人。未来我将前往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攻读博士学位,致力于pm量级星间激光干涉测距的研究,攻坚克难,为我国抢占国际星间高精度测量领域的制高点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铭记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不论走多远,都不忘来时路。真诚地期待各位优秀的学弟学妹选择交大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来这里亲身感受学院严谨治学的风气、学子们积极求学的朝气以及光电自身独有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