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


  学长学姐说专业

   张亚涛 16221138

    说起对机械专业最开始印象,其实是大一下的工程图学基础。那是初夏,就在东区的东一教学楼对面那个小楼里,以班级为单位学画图。傍晚天气也稍闷热,伴随着蚊子轻轻的嗡鸣,大家对着老师分发的机械零件模型绘制图纸。从A4A3的图纸,大家拿着铅笔尺子一点点的绘制,三十来人的教室里除了窸窣的交流声,都是2B铅笔滑过图纸的声音。一呆就是两三个小时,看着自己绘制出的图纸,满满的都是成就感。那时候绘图中要求的种种标准,以及对公差精度的严格要求,让我对这个专业有了第一印象— —严谨细致。

image.png

1  工图课作业

    第二印象则是金工实习时,接触到种种机械加工方法,早期的车铣刨磨、铸造到数控机床再到3D打印,这些无疑增加了我对机械专业的感性认识。在这过程中,我明白了因材选择适合加工方法,也明白了科技进步对加工工艺以及加工技术的显著提升。亲手磨出的锤子,用焊接铁丝做设计再到设计图案3D打印,有趣的体验中,留下了我对机械专业第二印象— —生产实践属性。机械不是理论与空中楼阁,而是实践与基石,它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与实验性,需要动手感知,实际操作。

image.png

 2  一点点磨出来的锤子

image.png

3  体验3D打印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前面实践积累加上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自控原理等一门门专业课的学习给我们打下一定基础后,后面专业学习就逐渐展开。绘制齿轮减速器装配图、机械结构设计并用软件建模仿真、慧鱼工业机器人设计、plc调试模拟生产线、去精雕公司体验五轴数控机床编程等等。现在还记得用慧鱼的组件搭建出气动工业机器人搬运物料,以及传感器控制小车在规定赛道上跑还有编程调试plc模拟整个加工生产线,控制它送料、加工、搬运等,我想我们的专业素养与专业技能就在这一步步学习中培养出来。

image.png

4  慧鱼工业机器人

    后来我当兵在部队时,有一个科目是武器分解结合。这个科目要求在短时间内将一支步枪拆解成最基本零部件再迅速组装。在拆开步枪看到其中每一个零部件时,我下意识开始结合机械相关知识在那分析每一个零部件作用原理,拿起一个个零件端详研究,那一刻真的是机械人DNA动了。

image.png

图5  当兵时照片

    当兵两年,激发了我对自己人生与个人定位的思考。退伍回来后,经常会回顾自己过往经历,有感于自己本科所学东西不足,我考了本校的研究生。学习永不止步,新的起点,继续我与机械的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