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纳米材料与技术(智能材料)


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完善自我

大家好,我是纳米2103班的梁瀚文,很荣幸向大家分享一下纳米材料专业的学习,工作生活。

知行合一,学海无涯纳米专业的学习十分轻松有趣,除了专业知识的培养之外,还会开展实验课程,培养实验能力,比如我上学期做了“水中花园”的实验,通过金属盐与硅酸钠反应,生成不同颜色的金属硅酸盐胶体,在固体、液体的接触面形成半透膜,由于渗透压的关系,水不断渗入膜内,胀破半透膜使盐又与硅酸钠接触,生成新的胶状金属硅酸盐。反复渗透,硅酸盐生成芽状或树枝状,从而产生水中花园的现象。当我完成这个实验,看见美丽的实验现象十分开心,也更好理解了知识,掌握了实验技巧。

image.png

“开拓创新,投入兴趣在课外时间,还可以参加一些有趣的科研项目。我现在参与的大创项目,就是通过添加石墨烯改善蚕丝电极的性能,使之具备更好的力学和电学性能。通过参加大创,我学会了如何查找文献、开展小组讨论、不断改进实验方案。还记得我从第一次查文献时的一头雾水到后面慢慢熟练查找资料,一步步地根据实验现象完善自己的方案,反复测试,不断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我还参加了一些很感兴趣的志愿活动,比如为贫困山区募集资金,能做出贡献,我很激动。这些经历让我感到很有趣,并且增长了我的能力。

image.png

“班级工作,牢记于心作为纳米2103班的班长,我积极开展班级工作,积极组织各种班会。还会在各种节日里组织班级团建,让大家一起开心聚会。我很享受和班级同学互相交流学习的氛围,大家在热烈的讨论中可以一起进步。

image.png

很荣幸和大家分享我的学习工作,生活经验。希望我的经验可以让大家的大学生活更轻松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