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


学长学姐说专业

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 冉子艺

专业特色:

新能源国际示范学院成立于201511月。学院以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和国家能源主动配电网技术研发中心为依托,通过全英语教学环境、中西文化交融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国际化水平。在这里,你将体验专业类课程100%的全英文教学,感受来自各国教授们不一样的授课风格。

image.png 

1 Paul Lee教授的继电保护课堂

课程设置:

新能源专业为本科生制定了以电气工程为基础,以新能源为特色的课程培养体系。在上文的“专业特色”中也提到,新能源专业的专业类课程实现了100%全英文教学。其中,50%以上的课程由外籍教授承担。比如:由新能源学院的副院长SangChul Won教授讲授的自动控制理论课和现代控制理论课,还有由来自罗马尼亚的Dan Micu教授讲授的工程电磁场课程和光伏技术课程等。教授们渊博的学识让我受益匪浅,同时我也被这些电气工程领域的杰出学者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除此之外,在课程设置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通识与公共类课程、工程类公共课以及专业核心课程上是完全相同的。但有所不同的是,为了展现新能源特色,还另外设置安排了如电力市场与电价理论、光伏技术、风电技术、智能电网等课程,以帮助我们更好、更全面地了解电气行业的走向。同时也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为之后的就业升学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image.png 

2 新能源国际班课程体系 

毕业后走向:

1. 就业

只要有“电”的地方就需要电气工程专业的人才。根据往年毕业生就业数据,就业范围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电力设计院等单位。除此之外,由于学校本身的轨道交通特色,我院学生也受到轨道交通和电气工程交叉行业的公司的欢迎。

2. 升学

本科前三年综合成绩优异的学生将会得到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即“保研”。在2023届中,综合排名前20%左右范围内的学长学姐将在本校或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深造。

除国内升学外,还可以通过参加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NUS)的“3+1+1”联合培养项目,获得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学习的机会。

 image.png

3 3+1+1”联合培养项目 

写在最后:

    你想知晓地球上最大网络“电网”是如何将电力调控分配到千家万户的吗?你想探索几个器件的组合是如何能够变交流为直流的吗?你想明白小小的鼠笼型电机是如何能够驱动高铁的运作的吗?加入电气大家庭,让我们一起探索“电”的奥秘!期待大家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