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牵引电气化)


写在前面:

大家好!很高兴以文字的形式与大家见面,我是一名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2019级本科生,作为一个已经在交大和电气学院度过三年青春的“老油条”,当然是有一些心得为新的小红果们提供参考,接下来,就请跟着我乘坐时光机,一起穿越时空隧道吧~。

image.pngimage.png

大一:

在这个阶段,还不必担心“头秃”的风险(当然是还没有接触到我们的专业课的原因啦),不过,你以为这就会轻松了吗?不不不,作为理工科学子,微积分和线性代数怎么能少得了呢,但是,有“冯爷爷”这个“备考宝典”,这些考试当然是小事一桩了,对吧?

既然大一还比较清闲,想要生活丰富多彩,又怎么能错过学院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呢?大一学年应该是我们能够参与各类活动最多的时候,比如“九·二五”朗诵比赛、“一二·九”文艺汇演、新生运动会......作为电气学院的一份子,当然要积极踊跃为学院争光呢!同时,我们学院还有各类社团,包括学生会、青年素质发展中心、院团委办公室等等等等,想锻炼能力的可不容错过,社团负责老师相当和蔼,学长学姐热情耐心,在社团,你可以学到公众号排版技术、PS技术、摄影技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

 image.png

“班际杯”舞蹈比赛

 image.png

“九·二五”朗诵比赛

 image.png

“一·二九”文艺汇演

在这些活动里,你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结交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甚至还有相当丰厚的综测分、志愿时长以及社团内部的各类福利奖品,相信经过大一这一年,在电气学院的你一定会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这还不心动吗?

image.pngimage.png 

来自学院的投喂

大二:

到了大二,就进入一些电气专业核心课的学习啦,电路、模电、数电、电磁场......每一门都是可以被喻为“天书”的程度,谁还没有为基尔霍夫定律、放大器、逻辑关系、麦克斯韦方程组破过防呢?“北下关月考大学”祖传月考习俗的难熬之处,这时候就可见一斑了。但是我们电气学院的老师会助你顺利通关,尤其是电气学院慕课的质量,还有人不知道慕课的妙处老师们真的会伤心的,OK?重点清晰、逻辑连贯、练习高效,大家值得拥有,期末高分必备指南!

image.png 

国家精品课《电路》

同时,大二也可以正式开始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了,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应有尽有。电气学院也引进了优秀的导师制项目,每个同学都可以选择自己心仪的责任导师,无论是日常生活、学习困惑、大创项目、科技竞赛还是未来规划,都可以积极地向自己的导师提问,老师们也都会耐心讲解,不要怕,大胆问!

大三:

大三年级的专业核心课中包括我们电气学院的“看家本领”——电力系统分析和电力电子技术,学起来也是很不容易,但是,最后强调一遍慕课的妙用——郝亮亮老师的《电力系统分析》慕课为你保驾护航,学完甚至会直呼:“没有人比我更懂电力系统!”除此之外,对于一些同学来说,大三可能也面临着保研、考研的相应压力,这时候就可以及时找辅导员或者自己熟悉的老师或者上一届的学长学姐了解情况,先人一步获得更多的信息,也可以通过倾诉缓解自己的压力,请大家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努力、相信坚持的意义。

image.png 

国家精品课《电力系统分析》

大四:

看到这里,大学生涯马上就接近尾声了,但是,别急着高兴!对于毕业还有最后一个难关——毕设!我们学院的毕设要求还是十分严格的,可不能过早躺平,不然很有可能面临终期答辩前要“一周创造一个奇迹”的窘境,不过毕设的指导老师当然会时时督促大家,帮助大家顺利毕业的啦。同时,选择就业的同学们也有找工作的压力,这时候你就会深刻感受到电气学院辅导员老师的尽职尽责了,年级大群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求职信息发布,辅导员也会关心每一个同学的前途和规划,为大家保驾护航!

写在最后:

在电气学院的这三年多以来,我收获了很多幸福感和归属感,从高中生到北交电气人,这一路上我经历了很多:有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有关心我们日常生活的辅导员,有既为压力也为动力的同辈,更有丰富多彩的院内活动,有付出努力就可以收获回报的各式各样的奖学金,有只要你敢想敢做就可以参与的各类技能大赛。不论你是学业大神、社交达人、科研能手,在电气学院,你都可以找到自己发光发热之处。先贤总有遥不可及,同辈总有技高一筹,来者总有后生可畏,希望未来的小红果们,在北交、在电气,都能够不虚此行,不负韶华,共勉!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作者:

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2019级本科生

谢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