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全面实施大类招生 本科一批三个招生代码


访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东平

摘要

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招生专业主要有两大变化:一个是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于今年获批招生;一个是汉能新能源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专业在今年首次招生。2016年我校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培养,全部招生专业包括14个普通专业类(含艺术类专业)及7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刘东平:北京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和具有研究生院的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高校。学校牵头的“2011计划”“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国家首批14个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学校连续3年入围“QS金砖五国大学排名”前100名,2016年学校有4个学科进入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400强。在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系统科学排名第一,交通运输工程排名第三,信息与通信工程排名第八。学校已形成“一校多区”办学格局。学校本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总面积近1000亩。2015年位于山东省威海市的威海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各校区均具有完善的教学、科研设施,校园环境优美。

二、2016招生计划有无增减?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

刘东平:2016年学校招生计划在去年基础上新增100人,总计划为4100人,其中本科招生计划3900人(北京校区3500,威海校区400),高职招生计划为200人(全部为清河职业学院专业)。


在招生政策方面,为了适应高考招生改革和进一步探索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实现“宽口径、厚基础、有特色、重个性、强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我校于2016年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培养,全部招生专业包括14个普通专业类(含艺术类专业)及7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三、今年的招生专业有无变化?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刘东平:在招生专业方面,我校2016年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个是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于今年获批招生,教学地点设在威海校区,招生专业共4个,分别是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另外一个是汉能新能源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专业也在今年首次招生。


 我校2016有4个学科进入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400强。在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我校的系统科学专业排名第一,交通运输工程排名第三,信息与通信工程排名第八。


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经济管理试验班以及交通运输类所包含大部分专业,如通信工程、物流管理、交通运输等均为我校传统的优势特色专业。

四、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刘东平:我校在录取时根据各省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当地同类招生计划数的102%以内。在录取时我校采用专业级差的方式进行专业分配,级差分为“2-1-0-0”,即:第一、二专业级差为2分,第二、三专业级差为1分,以后专业级差分为0分。


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与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同一投档院校代号下投档时,如考生没有填报任何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将不会被调剂到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我校在录取和分专业时均承认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各类加分,加分分值不得超过20分。进档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根据考生投档成绩(含教育部及省级招办确认的全国性高考加分,有投档校验位的省区含投档校验位)和专业志愿进行录取和分专业。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外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总分的70%,软件工程、文科试验班类(语言与传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外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总分的三分之二。建筑类专业要求有美术基础。体检标准参照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国防生只招收男生,其他类型无性别限制。

五、考生报考时需要注意什么?请您对考生报考提一些建议。

刘东平:我校在本科提前批次及第一批次均有招生计划,在提前批有国防生和艺术类招生计划,在本科第一批次中我校将有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专业)、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三个招生单位,各个招生单位所招专业分别为普通类专业、学校本部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以及在威海校区就读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请考生在报考前仔细阅读我校最新发布的招生简章及招生计划,以免耽误报考。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因合作院校不同,学制和学费不同,请考生仔细阅读我校最新发布的招生简章,深入了解相关政策后再进行报考。

六、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刘东平:学校学生在完成第一学期的课程学习后,除按照国防生、企业定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录取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均有机会提出转专业申请,在全校统一的时间内参加教务处及相关学院组织的考试考核,考核合格可以实施跨类转专业。其中,外语类保送生和艺术类专业学生仅能在本类别内进行专业调转。录取到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入学后不得转入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校本部校区与威海校区之间不能互转专业。威海校区不同合作方所办专业之间不能互转。转专业具体政策按入学当年《北京交通大学学生手册》中相关规定执行。


在奖、助学金方面,我校有完善的“奖、助、贷、勤、补、偿”资助体系。学校设有思源奖学金等各项奖学金30多种。有各类助学金20余种,每年发放助学金总额近1000万元。已经实现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其中国家助学金覆盖面最广。学校每年在新生报到当天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绿色通道”。学生持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暂不用交纳学费即可直接办理入学手续。经过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将在开学初发放新生临时困难补助,并为他们购买一份在校学习期间的健康和人身意外保险,为困难学生保驾护航。

七、近年来学校各专业的就业和深造情况如何?

刘东平:在就业方面,我校多年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学校努力完善毕业生就业指导体系,逐步建立了多元化的就业市场,与轨道交通、电子信息、能源电力、航空航天、金融服务、装备制造、国防军工、工程建筑、物流服务等行业用人单位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每年举办各类招聘活动400余场。


在毕业深造方面,全校绝大部分专业都有直接对应硕士点,各专业学生毕业后都有在本学院继续深造的机会。近几年毕业生深造率超过50%。2015届毕业生中在在国内深造的有94%进入“985”、“211”高校学习,出国(境)的毕业生中有46%进入QS排名世界前100强名校深造。

八、您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什么建议?

刘东平:北京“大平行”即可以填报6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可以填报6个专业志愿。建议考生按照“晤透章程、了解自我、拉开梯度、冷热均衡”的原则进行志愿填报。

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刘东平:咨询电话:010-51688441 人工接听按9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资讯网:http://zsw.bjtu.edu.cn

招生办公室官方微博:http://weibo.com/bjtuzs

招生办公室官方微信号:bjtuzs(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