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 || 詹天佑未来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詹天佑未来技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


作者:齐睿


写在前面:


你可曾听闻詹天佑学院?

诞生于2020年盛夏,这所新生的学院为百余年历史的交大融入了新的活力。它踏岁月而来,传承百廿星火,冠以天佑之名,涵育强国之才。它携未来远去,博采众院之长,贯彻知行合一,筑梦引领未来。

我何其幸运成为了第一届天佑学子,今天,心怀两年的温馨与感动,我将这所学院推荐给即将开启大学时光的你。


1.  学业情况


“本博连读3+5,多专双导育人才”,这所学院从成立之初便因其创新的模式而备受关注。詹天佑学院实施八年一贯制、本博连读的“3+5”培养模式。学院设置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管理学等多个专业,涵盖了交大几乎所有优势专业与学科,学生可以根据兴趣与特长综合选择自己未来的学习方向。学院的另一大亮点在于,在一定学习阶段过后,学院会为学生全员配备来自国内外、校内外的双导师联合培养,开展主辅修双专业培养,为学生提供跨学科学习、多样化发展机会。


2.  课余生活


年轻的学院朝气蓬勃,丰富的活动为大学生活缀上缤纷数点。学院因独具特色的天佑系列活动而备受瞩目:天佑下午茶中,我们在咖啡的香气中与专家畅谈;天佑文化夜里,我们在昏暗的光下一起观影。天佑大师享中与各领域大师面对面交流,天佑工作坊里每次都会学到新奇的技术,天佑科技行中参观实验室、博物馆,领略科技力量。


3.  综合素质培养


在课程的设计上,在专业课程之外,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展批判性学习、设计与审美、写作与沟通等多门学院专有科目,让学生在享受完学科的盛宴后在精神上也能“一饱口福”;辅导员带头成立天佑跑团、羽毛球师生队等多个运动社团,运动爱好者集结起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运动之旅。129文艺汇演中,架子鼓、小提琴、萨克斯的旋律融进悠扬的歌声中,一曲《坚信爱会赢》承载天佑学子宏图之志流进时光长河;暑期社会实践里,天佑学子走进四川凉山,体验彝族民俗,领悟深山里的脱贫伟业。


4.  学院工作


我们的领导团队活泼而有朝气,敬业而能力强,在他们的领导下,学院仿佛一个温馨和睦的大家庭,我们每个人都对学院有着深深的归属感。学院无比关心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开展学生与辅导员一对一深度辅导,经常召集学生代表交流学习情况,若学生学习方面出现困难,学院第一时间出面予以解决;同时学院老师关心学生心理状态,辅导员开通了线上匿名信箱,学生可以在信箱内畅所欲言,辅导员对学生的问题耐心开导。同时,学院致力于为学生搭建发展的桥梁,定期组织学生与各领域翘楚面对面交流,又通过各种活动给学生提供接触前沿科技的机会,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5.  感想


两年时光似流沙从指缝中溜去,可细碎的美好化作零星回忆仍残留在手中。无论是本博连读的光明前景,引领未来的神圣使命,老师为我们争取到的优质资源与大好机遇;还是入学时的专属大礼,线上晚会辅导员的精彩节目,等待我们用时光书写的成长手册……从选择天佑学院那时起,我的人生道路两旁便被放满累累礼物。怀揣着初心与梦想,伴随着希望与感动,我们彼此相伴,朝着未来大步迈进。



你会是下一个拆开礼物的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