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学院(拔尖人才培养)



詹天佑学院2023年招生简介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学院以有“中国铁路之父”美誉的詹天佑先生名字命名,是北京交通大学积极承担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重任,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试验区。学院实施书院制、导师制和学分制,探索“3+5”本博连读培养模式,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塑造学生前瞻性、创新性、批判性和视野开阔的科学家素养,培养基础学科的一流科学家和智慧交通领域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人才培养特色

贯通培养,实施“3+5”本博连读模式

学院实施“3+5”本博连读人才培养模式,把本科到博士阶段作为一个整体,设计“一生一策”培养方案。本科阶段注重大类通识教育和面向未来科技的学科交叉培养;博士阶段实施大师引领的个性化培养,追求在基础学科的原始创新和未来科技领域的颠覆性技术突破。


个性发展,丰富的专业和学科选择

学院鼓励学生基于自身学习兴趣和发展意愿在“詹天佑学院本科专业列表”(包含10+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中任意选择主修专业;遵循“统筹规划,双向选择”的原则,学生和博士生导师互选,在“詹天佑学院博士学科列表”中选择博士学科方向。


交叉培养,提供宽口径、跨学科成长空间 

学院整合全校优质教育资源,设置基于智慧交通一流学科群和国家级一流专业群的培养体系,包括交通运输等特色专业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本科阶段开展主辅修双专业培养,博士阶段配备导师团队,实现学科交叉深度融合。


书院制,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学院实施书院制,根据多学科专业的特点,探索书院制与导师制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从横向(年级)与纵向(学科)配备班主任、辅导员、博士生导师和朋辈导员等育人队伍,深化三全育人,健全人格品质。书院依托独立宿舍楼,聚集不同学科和文化背景学生,促进师生密切交流,朋辈共同成长。


高考招生

詹天佑学院实施大类招生,高考招生专业名称为:理科试验班类(詹天佑本博直升试点班)。

该招生大类包含“詹天佑学院本科专业列表”中的18个本科专业:通信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经济学、物流管理、交通运输、交通工程、物流工程、系统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应用物理学、工程力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其中13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5个专业为新兴专业。


培养类型

詹天佑学院学生培养计划包括2种类型:“3+5”本博连读培养计划(简称本博计划)和本科生计划(简称本科计划)。

詹天佑学院学生培养以“3+5”本博连读培养计划为主。本博计划实施本博连读一贯制培养模式,基本学制为八年,最长学习年限(含休学、保留学籍等)不得超过基本学制加二年,对满足学位授予要求的学生颁发主辅修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对于不符合本博计划条件的学生,詹天佑学院执行四年制本科生培养计划,对满足学位授予要求的学生颁发学士学位。

本博计划原则上采取主辅修制培养,要求学生在“詹天佑学院本科专业列表”中选修2个专业,其中一个专业与所攻读的博士学科方向一致。詹天佑学院博士研究生阶段设置20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具体包括: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系统科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软件工程、数学、统计学、物理学、力学和光学工程。其中系统科学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连续多次蝉联全国第一;5个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居A-类及以上。

本科计划学生可在“詹天佑学院本科专业列表”中任意选择专业,完成所选专业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后,符合学校学位授予要求者获得相应专业学士学位。


培养体系

第一学年进行通识培养,强化数理、信息、语言等基础能力,设置批判性思维、计算思维和创新教育等课程,开设学科前沿讲座,强调基础宽厚和价值引领的博雅教育。学生在第二学期参与动态分流转出,选择本科主修专业。

第二学年实施大类基础培养,按照理科、工科和商科三个学科门类设置课程模块,进一步夯实宽口径的学科基础。学生在第四学期进行本博计划分流,本博计划学生预选择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学科方向,在博士生导师指导下选择本科辅修专业。

第三学年和第四学年进行专业交叉培养。专业课程按照专业目录划分为多个并列的专业课程模块,每个本科专业至少对应一个课程模块。本博计划学生除了修读主修专业课程模块之外,还必须在导师指导下选修辅修专业核心课程模块。本科计划学生只须完成一个本科专业课程模块,不强制要求辅修。

第五年至第八年执行博士研究生提升培养。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完成博士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包括博士生资格考核、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学位论文中期检查、预答辩和答辩等。

学院支持学生赴国内/国外高水平科研机构进行访学和合作研究。面向“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詹天佑学院建设开放环境下的拔尖学生培养机制,发挥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的优势,对学生进行国际化培养。


image.png



综合素质培养

詹天佑学院结合时代特点和人才成长发展规律,夯实学业基础和科研素养,强化家国情怀和理想情操,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詹天佑学院重点打造“天佑殿堂论”、“天佑大师享”、“天佑下午茶”等品牌学术活动,知名学者讲授科学技术的前沿动态,分享个人成长和科研经历,为学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詹天佑学院重点建设“天佑榜样说”、“天佑朋辈帮”、“天佑科技行”等重点团队活动,发挥学生榜样的引领作用,建立全方位学业帮扶机制,营造奋发向上、刻苦钻研的研究氛围。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