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6.

财务管理



专业特色

本专业于2012年成为北京交通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022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在一级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世界一流学科榜单,在学科评估中评为A-(前10%)。专业特点是财务管理的理论教学与中国制度环境、资本市场最新财务实践及国际化相结合,注重案例分析、综合专题研究报告与实证分析方法教学方法,凸显基于大数据、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环境下的公司战略、财务分析与财务价值管理与决策,为企业管理层决策提供财务分析的依据。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良好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财务管理理论基础,在财务分析、融资决策、资金管理、价值评估、并购重组等领域具有研究能力、实践能力与沟通能力,能够适应智能化时代技术和商业环境变化,善于解决复杂性专业技术与管理问题的高层次财务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

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管理、金融衍生工具、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企业并购与重组、国际财务管理、财务报告分析、大数据分析与财务决策、会计与财务研究方法与方法论等。


升学就业

毕业生深造率近3年平均达到50%,毕业生可在政府相关专业管理或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商业银行以及其他各类型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专业管理工作。

财务管理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28

上研人数(保+考)

9

留学人数

5

毕业去向落实率(%)

92.94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哈佛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东京大学、芝加哥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6家具有代表性单位)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纺织机关服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致同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