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专业介绍



3.

金融学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学校历史最悠久的系科之一,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所在一级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世界一流学科榜单。本专业已成为一个集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流动站为一体的复合型平台专业,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与教学成果丰硕。在新文科背景下,重视金融、计算机与数学工具的结合,深度融入金融科技,旨在为金融业界和学界输送具有国际化视野、复合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金融学复合型人才。


培养目标

以金融学特色为引领,围绕学校“基础宽厚,专业精深,思维创新,能力卓越,品德优秀”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感,金融学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精英人才和金融领域的领军人才,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核心课程

金融学、公司金融、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金融计量学、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和证券投资学等。


升学就业

毕业生深造率近3年平均达到63.3%,学生毕业后可在中外各类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和财务公司等)和非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或外资企业等)从事相关的专业工作。

金融学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90

上研人数(保+考)

33

留学人数

24

毕业去向落实率(%)

87.36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纽约大学、墨尔本大学、东北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6家具有代表性单位)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