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


1.

环境设计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特色在于以室内外设计为基础,与临近学科交叉培养兼具建筑、规划、景观、园林等复合能力的人才,“环境设计-建筑设计-规划设计”的专业交叉群,是本专业培养模式的核心竞争力,并构建了学业导师制、本硕一体化工作室制、国际联合教学、联合实践基地的全流程实践育人体系。

近年来,环境艺术专业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结构合理、教学严谨、思想活跃、具有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依托建筑最早成立的专业,与建筑、规划交叉,形成强大专业厚度和底蕴。

环境设计实践:青岛别墅区建筑与景观设计、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院史馆设计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环境设计专业领域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设计学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良好的综合素养和创新意识,健全人格和健康身心,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素质,较强的沟通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能够从事环境设计专业领域的室内外设计、景观设计、相应施工监理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与管理人才。

“京津冀”高校毕业生设计展竞赛获得金奖作品


核心课程

室内设计基础、室内外环境设计一(居住空间)、景观设计基础、室内外环境设计二(住区景观)、室内外环境设计三(商业空间)、室内外环境设计四(商业景观)、室内外环境设计五(大型室内空间)、室内外环境设计六(城市公共空间)、室内设计原理、景观设计原理、环艺设计制图与表达、环境设计技术


升学就业

毕业生可在相关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院所、各类型设计和施工企业从事设计管理、设计施工经营等工作,或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环境设计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25

上研人数(保+考)

7

留学人数

3

深造率(%)

44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西南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云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米兰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伦敦大学、伦敦艺术大学、曼彻斯特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中国国家设计研究院生态景观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工业设计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中建八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中建八局华北分公司、中建二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近三年调查数据显示,毕业生对母校环境设计专业的培养的整体认同度及认可度均较高,部分同学就业多年后仍返回母校继续深造。近3年毕业生月收入水平逐年上涨,呈现出良好的职业前景与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