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类专业介绍


秉承知行,开拓进取

交融世界,通达古今

本期,将带大家走进

建筑与艺术学院

建筑类(建筑与规划)、设计学类!



学院名称

建筑与艺术学院

招生专业(类)

建筑类(建筑与规划)

设计学类

 学院网址 

http://saad.bjtu.edu.cn/

招生专业咨询电话

 010-51683705

招生专业咨询QQ群 

建筑类(建筑与规划):1080078743

 设计学类:630404825






学院简介



建筑与艺术学院可追溯到成立于1946年的原国立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建筑系,学院现有建筑学、城乡规划、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五大专业,并具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设计学硕士点。学院拥有众多知名学者,教学硬件先进完备,采用多样化的培养模式,科研实力雄厚,一批科研项目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4个、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国家级本科课程3门、承担国家级新文科教改项目。近年来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突出优势和特色



强劲的专业实力:建筑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专业获批省部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均通过全国专业教育评估。

创意类交叉学科布局:覆盖建筑学、城乡规划、设计学的全创意产业学科与专业布局,建筑类和艺术类专业群的共存,形成艺术与技术相交融的学习氛围。

实践端培养模式:在社会实践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工作室制实践创新II》引领下,构建了多维体系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结合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创新创业类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全面增强学生实践能力。

雄厚的科研实力: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超过2000万元以上。出版专著和专业教材40多部,在国内外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0多篇,教师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等全国性美术、设计展览。

国际化的培养体系国际化的开放教学模式,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境外10余所大学建立合作交流,每年举办短期与长期海外交流项目。




师资力量



知名

学者

夏海山:建筑学学科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学博士、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分会理事、北京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

郑方:建筑学教授、“卓越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博士生导师、建筑学博士,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设计总负责人、冬奥会国家游泳中心冰壶赛场(冰立方)设计总负责人。

韩林飞:城乡规划学学科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经济学博士、城市地理学博士后,联合国教科文建筑科学院莫斯科分院院士、米兰理工大学教授。

易晓:设计学学科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设计学博士、视觉传达设计与工业设计研究方向。

名师

张野:设计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设计学博士。北京高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北京交通大学校级教学名师。

张纯:城乡规划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地理学博士。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北京市师德先锋、Urban Rail Transit主编、世界银行TOD特聘专家,研究方向为交通与城市协同发展,职住空间关系与可达性研究。

教师职称

全院教职工108人,其中专任教师7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84.81%,其中教授17人(含研究员),副教授33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55人,一级注册建筑师8人,注册规划师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



大类专业分流情况

招生专业(类)

专业分流时间

科类

包含专业

所授学位

建筑类(建筑与规划)

一年级第二学期

物理/历史/理工

建筑学

建筑学学士

城乡规划

工学学士

设计

学类

一年级第二学期

艺术

环境设计

艺术学学士

视觉传达设计

数字媒体艺术




建筑类




1.

建筑学


专业特色

本专业学制5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46年,多次通过建筑学专业评估,授予国际互认的建筑学学士学位,在最近的一轮评估中,获得“优秀通过”等级。在交通建筑与城市设计、绿色建筑技术和大数据空间分析与设计等方向形成特色,具有高年级本硕一体化工作室制、与国内知名大型设计企业设立的联合实践基地等。


培养目标

学生除在校学习人文、艺术、历史以及建筑设计相关课程外,依托校内外教学实践基地开展至少半年的实践教学,培养优秀建筑师和能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及环境设计工作、或建筑学专业领域的设计、研究、教学、施工、咨询、监理、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建筑设计ⅠA、建筑设计ⅠB、建筑设计ⅡA、建筑设计ⅡB、中国建筑史、建筑构造技术、建筑设计IIIA、建筑设计IIIB、外国建筑史、建筑物理环境、建筑设计IVA、建筑设计IVB、绿色建筑与系统工程、城市设计、住宅设计、大型公共建筑设计、专题设计


升学就业

毕业生可保送、报考研究生或留学,可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工作及建筑学专业领域的研究、教育和管理工作。

建筑学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49

上研人数(保+考)

14

留学人数

14

深造率(%)

57.14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央美术学院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哈佛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AA建筑联盟学院、丹麦皇家建筑与艺术学院、格拉斯哥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设计院、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院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2.

城乡规划


专业特色

依托学校优势学科,以“本研贯通”、“交通特色”和“国际互通”为核心竞争力,建设突出交通特色的城乡规划专业,为城乡融合发展和建设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具备学业导师制、本硕一体化工作室制、国际联合教学、联合实践基地的全方位综合培养特色。

2020年城乡规划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2010年获批城乡规划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起增设商务部援外城乡规划学硕士学历教育项目。2021年,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和硕士教育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教育评估。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能够胜任城乡规划领域的规划设计、科学研究、咨询管理等工作。教学体系以空间规划与设计为基础,以城市交通协同为特色,面向区域发展与规划、城乡规划与设计、城乡生态环境规划、城乡发展历史与遗产保护规划、城乡交通和基础设施规划等多元领域多元方向。


核心课程

建筑设计1、中外建筑与城市建设史、建筑设计2、地理信息系统、城乡规划原理Ⅰ、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城市修建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城乡规划设计专题Ⅰ:交通与规划、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Ⅰ/Ⅱ、城乡规划设计专题Ⅱ:数据与空间、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乡规划设计专题Ⅲ:城市与社会、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


升学就业

毕业生近年来较高比例保送、考研到国内或留学在海外知名高校深造,可从事城乡规划与设计,城乡规划管理,城市管理以及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主要就业范围:规划设计院(城乡规划院、建筑设计院、风景园林院);规划管理(发改委、建设局、规自委、国土局、交通局、园林局);规划开发咨询机构及房地产企业。

城乡规划专业近3届毕业生(2018-2020届)就业情况如下:

城乡规划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18

上研人数(保+考)

8

留学人数

3

深造率(%)

47.06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伦敦大学学院、墨尔本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中建八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中建八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上海联创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交大建筑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