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专业介绍



5.

工业工程+统计学双学士学位项目


专业特色

“工业工程+统计学”于2022年获批北京市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依托工业工程、统计学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统计与工科基础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工业工程是工程、信息与管理的交叉学科,面向智能制造和服务等复杂系统,致力于进行系统优化、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赋能企业智能化转型,助力产业提质、增效、降成本;统计学是有关收集、分析带随机性误差的数据的科学,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理论基础。专业以“产学合作、‘做中学’与国际化”为人才教育理念,培养面向智能制造和服务系统设计与管理的技术管理复合人才;就业面广,深造路径多,除制造业外,毕业生还广泛活跃于金融、互联网、物流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等领域。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终身学习、系统思维、知识更新、技术跟踪、团队合作与沟通等可持续发展潜能及素质;系统掌握自然科学与数理基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基础,娴熟的计算机编程能力,以及工业工程与统计学领域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工具;能够从事智能制造和服务系统的规划、设计、管理及咨询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工业工程专业学生实习

第十五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特等奖


核心课程

多元统计与大数据分析技术、智能制造技术与系统、系统仿真与数字孪生、风险决策与管理、工业互联网技术与系统、运筹学、人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智慧物流与设施规划、数理统计与应用、随机过程、实用统计软件、数据分析与决策综合实践等。


升学就业

社会对于具有扎实统计推断与优化建模基础,掌握数据分析与系统优化方法,掌握前沿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技术,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有迫切而广泛的需求。本专业培养的人才适应和满足大数据时代社会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风险管理等方面的新需求,毕业生可广泛从事智能制造、医疗服务、物流运输、咨询与政策分析等行业的架构规划、系统设计、数据分析、流程优化、管理咨询工作,并可进入工业工程、统计学、运筹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进行深造。


专业升学就业情况表

(以工业工程专业为例)

专业名称:工业工程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26

上研人数(保+考)

12

留学人数

3

毕业去向落实率(%)

95.6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同济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伦敦国王学院、阿姆斯特丹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利兹大学、德州农工大学、法国Insa-lyon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中安华邦(北京)安全生产技术研究院、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中铁建工集团山东公司(青岛)、中国工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