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介绍



4.

能源与动力工程


专业特色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空天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立足现代交通发展需求,围绕绿色能源、新型动力、智能汽车、空天动力、热流科学、能源战略等方面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学生就业面向国家发展主战场,就业平台包括知名汽车企业、互联网造车企业、航空航天企业、国家发改委等。专业依托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三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多个高层次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基础。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由10名教授及11名副教授为核心的导师团队,实现对全部本科生的一对一导师制管理,护航学生成长成才。

“绿动之心”节能车队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数理基础,掌握先进动力系统及智能动力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专业知识,具备机、电、热、控制、智能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知识体系,能够从事智能汽车、先进动力、先进航天推进等领域科学技术研究、开发及管理方面的高素质人才。


核心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能源与动力工程测试技术、车用动力系统、汽车理论、新能源汽车构造。


升学就业

学生就业面向国家发展主战场,就业平台包括知名汽车企业、互联网造车企业、航空航天企业、国家发改委等。

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能源与动力工程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28

上研人数(保+考)

12

留学人数

2

毕业去向落实率(%)

97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普林斯顿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南加州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北汽集团、戴姆勒奔驰、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广汽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中国兵器集团、国家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