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专业介绍



1.

机械工程


专业特色

机械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三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18年QS世界顶尖学科排名205,2019年、2021年分别获批北京市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聚焦未来智能制造产业需求,以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机器人设计、制造为主线,通过培养方案国际化、育人模式协同化、实践环节融合化推进新工科建设,构建了机、电、控、信息多学科融合课程体系;依托一流师资队伍、国家级实验中心和机器人及先进制造学科优势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培养智能制造领域高新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满足智能制造国家战略及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掌握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系统的机械工程专业知识,具有机械、电子、控制、材料、计算机、信息等多元化知识结构及较强的工程实践和专业表达能力能在现代制造业和轨道交通及交叉领域从事先进制造、机器人和智能装备及产品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和运行管理等工作,并在国家制造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高素质复合型卓越人才。

大学生机器人队

核心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自动控制原理、现代制造技术基础、智能化机电系统设计基础、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机器学习与python编程、数字化设计与分析、数字化制造技术、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智能装备原理与系统设计、智能装备设计与开发综合实践等。


升学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多在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制造、工程等领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开发、科学研究、工程应用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或在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深造率持续增加。

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机械工程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95

上研人数(保+考)

41

留学人数

13

毕业去向落实率(%)

97.1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帝国理工学院、悉尼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多伦多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杭州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中车长春/青岛四方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南京/青岛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公司、中国国家铁路(北京局、上海局、广州局等)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