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技术专业介绍



6.

保密技术



专业特色

保密技术专业是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于国家保密局指导成立的首都地区唯一一所国家保密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保密学院,保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得到国家保密局、北京市国家保密局的大力支持,同时与相关大中型央企、国企等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本专业在夯实信息安全+保密技术的基础上,有机融合保密管理和保密法,目标是培养新时代交叉复合型保密技术人才。本专业由国家保密学院与计算机学院及其他相关学院共同建设。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服务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发展需要,培养政治可靠,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牢固的保密意识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化视野及交流能力,掌握保密技术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技术,能够从事保密技术相关工作,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专业人才。

保密技术信工所实践


核心课程

密码学、计算机与网络安全、保密技术概论、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保密管理概论、保密法学等。


升学就业

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机关、军工企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等单位从事保密理论研究、保密技术开发、保密组织管理等工作。

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保密技术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31

上研人数

(保+考)

12

留学人数

2

毕业去向

落实率(%)

95

近3年

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

近3年

留学院校示例

伯明翰大学、伦敦国王学院、香港科技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柏林工业大学等

近3年

就业单位示例

中央和国家机关保密工作机构、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中央企业、军工企业、银行保密岗,字节跳动、腾讯、百度、奇安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