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类(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


秉承知行,开拓进取

交融世界,通达古今

本期,将带大家走进

机电学院

机械类(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

机械电子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学院名称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类)

机械类(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

机械电子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学院网址 

http:/mece.bjtu.edu.cn/

招生专业咨询电话

010-51688294

招生专业咨询QQ群 

398159771





学院简介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源于1958年铁道机械系,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学院秉承严谨治学、诚朴务实的优良传统,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进科技创新、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大机械学科,2014年机械等相关学科进入QS世界大学顶尖学科,为我校最早进入该排行榜的学科之一。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以雄厚的学科实力和坚实的人才培养平台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的机电类优秀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近年来紧密结合智能制造、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开展新工科建设,优化课程体系,创新培养模式,培养满足新时代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机械大类人才。




突出优势和特色



师资力量雄厚:

中国工程院双聘院士2人、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工程9人次、国家级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教授57人,副教授70人,博士生导师83人,硕士生导师138人。

专业建设突出:

紧密结合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国家战略方向开展专业建设。机械工程、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机械电子工程6个专业全部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车辆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卓越计划试点专业;机械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车辆工程专业通过国际互认的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实践平台坚实:

建有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北京市校外实习示范基地和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企业实习基地,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学科体系健全:

拥有机械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四个学科,2个学术型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8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为学生深造提供平台。


科研实力雄厚:

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省部级平台5个,年均科研经费过亿,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励80余项。




师资力量



知名

学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曾广商、翁宇庆

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工程9人次

专家

名师

北京市教学名师5人

校级教学名师4人

宝钢教育优秀教师3人

荣誉

团队

北京市教学优秀团队2个

教育部教学研究团队1个

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

师资

结构

师资总人数237人

教授57人,副教授70人,高级工程师2人

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90%




国际及港澳台交流



学院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和交流,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拓宽学生国际交流培养途径,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目前在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已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石溪分校、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雅典国家技术大学、意大利雷焦卡拉布里亚地中海大学、俄罗斯西南国立大学和比利时鲁汶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每年互派师生进行交流,形成了“3+1”、“2+2”等多种学生培养模式,建立了多方面的学生联合培养、短期交换以及学术交流与合作机制。2014年开始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联合开展“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入伍伦贡大学国际领先的机械电子专业课程体系,培养具有全球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国际化工程人才。

伍伦贡大学实验室




各类试点班



工业工程+统计学双学士学位项目

选拔

条件

入学时面向机械类(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2023级新生选拔,学生自愿报名,学院组织考核并择优录取。数学成绩优异者优先。

选拔

人数

30人左右

授予

学位

满足双学士学位项目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理学双学士学位

优势

特色

该项目依托工业工程、统计学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统计与工科基础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该项目将统计学专业的方法技术融合工业工程的理念中,进一步夯实学生的数理基础,提高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运用水平,提高毕业生在智能制造、咨询服务、金融等领域的适应性。“工业工程+统计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具有社会认知好,行业需求强,就业途径多,深造路径广等优势。



专业列表

招生专业(类)

专业分流时间

科类

包含专业

所授学位

机械类(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

一年级第二学期

理工/

物理

机械工程

工学学士

车辆工程

工学学士

测控技术与仪器

工学学士

能源与动力工程

工学学士

入学选拔

工业工程+统计学

工学学士

理学学士

机械电子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 —

合作方: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

中方:工学学士

外方:工学学士



招生专业



机械类(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


1.

机械工程


专业特色

机械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三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18年QS世界顶尖学科排名205,2019年、2021年分别获批北京市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聚焦未来智能制造产业需求,以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机器人设计、制造为主线,通过培养方案国际化、育人模式协同化、实践环节融合化推进新工科建设,构建了机、电、控、信息多学科融合课程体系;依托一流师资队伍、国家级实验中心和机器人及先进制造学科优势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培养智能制造领域高新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满足智能制造国家战略及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掌握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系统的机械工程专业知识,具有机械、电子、控制、材料、计算机、信息等多元化知识结构及较强的工程实践和专业表达能力能在现代制造业和轨道交通及交叉领域从事先进制造、机器人和智能装备及产品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和运行管理等工作,并在国家制造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高素质复合型卓越人才。

大学生机器人队

核心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自动控制原理、现代制造技术基础、智能化机电系统设计基础、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机器学习与python编程、数字化设计与分析、数字化制造技术、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智能装备原理与系统设计、智能装备设计与开发综合实践等。


升学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多在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制造、工程等领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开发、科学研究、工程应用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或在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深造率持续增加。

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机械工程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95

上研人数(保+考)

41

留学人数

13

毕业去向落实率(%)

97.1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帝国理工学院、悉尼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多伦多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杭州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中车长春/青岛四方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南京/青岛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公司、中国国家铁路(北京局、上海局、广州局等)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


2.

车辆工程


专业实力

车辆工程专业成立于1958年,是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以高速列车的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运维为主线,注重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先后获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茅以升科学技术奖、詹天佑铁道奖、火车头奖章、北京市教学名师等荣誉。为我国高铁培养了大批优秀设计者和管理人才,如复兴号与和谐号动车组总体设计师、中车龙头企业总经理、中车研究院院长、国家铁路局局长、动车组检修基地主任等。

高速动车组组装实习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面向轨道交通未来、服务国家高铁战略、引领轨道车辆行业发展的具有轨道交通大工程背景,掌握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运维理论和轨道车辆工程领域专门知识,能够解决轨道车辆系统设计、制造和运维等复杂工程问题,国内一流的创新型卓越人才。


核心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自动控制原理、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轨道车辆工程、轨道车辆设计、轨道车辆制造、轨道车辆传动与控制、轨道车辆智能运维等。

车辆工程专业实验教学


升学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7.7%,平均深造率为51.8%。毕业生可在机车车辆生产企业、科研院所、设计院、铁路局集团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公司、政府交通管理部门等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车辆工程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74

上研人数(保+考)

35

留学人数

3

毕业去向落实率(%)

97.7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斯图加特大学、法国巴黎高等电力学校、密苏里大学、诺丁汉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悉尼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北京铁路集团公司、上海铁路集团公司、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西安铁路集团公司、成都铁路集团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航天四院、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3.

测控技术与仪器


专业特色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9年首批获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三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面向工业4.0、智能制造,构建机械、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感知与控制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课程体系。专业具有院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引领的学科方向,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联合”模式,构建“项目研究、学科竞赛、综合实践、本科生导师计划”多环节四年不断线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培养体系,为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物联网等行业培养从事智能装备与智能测控系统研发、设计、制造和管理的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掌握机械、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感知与控制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轨道交通等领域从事智能感知与先进控制系统研发、设计、制造和管理的工程技术人才。

轨道交通智能检测技术研究所


核心课程

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智能测控系统设计、现代工业控制网络、智能测控系统设计与实现I-IV。


升学就业

本专业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7%,平均深造率55.9%,毕业生深受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物联网等各行业的欢迎,可在智能装备、智能测控系统、智能感知仪器、物联网产品等领域从事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及管理等工作。

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

测控技术与仪器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59

上研人数(保+考)

33

留学人数

4

毕业去向落实率(%)

97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加州理工大学、普渡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亚琛工业大学、德累斯顿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中科院自动化所、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车集团、北京地铁运营公司、通信信号设计院


4.

能源与动力工程


专业特色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空天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立足现代交通发展需求,围绕绿色能源、新型动力、智能汽车、空天动力、热流科学、能源战略等方面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学生就业面向国家发展主战场,就业平台包括知名汽车企业、互联网造车企业、航空航天企业、国家发改委等。专业依托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三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多个高层次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基础。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由10名教授及11名副教授为核心的导师团队,实现对全部本科生的一对一导师制管理,护航学生成长成才。

“绿动之心”节能车队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数理基础,掌握先进动力系统及智能动力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专业知识,具备机、电、热、控制、智能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知识体系,能够从事智能汽车、先进动力、先进航天推进等领域科学技术研究、开发及管理方面的高素质人才。


核心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能源与动力工程测试技术、车用动力系统、汽车理论、新能源汽车构造。


升学就业

学生就业面向国家发展主战场,就业平台包括知名汽车企业、互联网造车企业、航空航天企业、国家发改委等。

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能源与动力工程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28

上研人数(保+考)

12

留学人数

2

毕业去向落实率(%)

97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普林斯顿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南加州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北汽集团、戴姆勒奔驰、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广汽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中国兵器集团、国家发改委


5.

工业工程+统计学双学士学位项目


专业特色

“工业工程+统计学”于2022年获批北京市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依托工业工程、统计学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统计与工科基础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工业工程是工程、信息与管理的交叉学科,面向智能制造和服务等复杂系统,致力于进行系统优化、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赋能企业智能化转型,助力产业提质、增效、降成本;统计学是有关收集、分析带随机性误差的数据的科学,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理论基础。专业以“产学合作、‘做中学’与国际化”为人才教育理念,培养面向智能制造和服务系统设计与管理的技术管理复合人才;就业面广,深造路径多,除制造业外,毕业生还广泛活跃于金融、互联网、物流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等领域。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终身学习、系统思维、知识更新、技术跟踪、团队合作与沟通等可持续发展潜能及素质;系统掌握自然科学与数理基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基础,娴熟的计算机编程能力,以及工业工程与统计学领域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工具;能够从事智能制造和服务系统的规划、设计、管理及咨询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工业工程专业学生实习

第十五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特等奖


核心课程

多元统计与大数据分析技术、智能制造技术与系统、系统仿真与数字孪生、风险决策与管理、工业互联网技术与系统、运筹学、人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智慧物流与设施规划、数理统计与应用、随机过程、实用统计软件、数据分析与决策综合实践等。


升学就业

社会对于具有扎实统计推断与优化建模基础,掌握数据分析与系统优化方法,掌握前沿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技术,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有迫切而广泛的需求。本专业培养的人才适应和满足大数据时代社会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风险管理等方面的新需求,毕业生可广泛从事智能制造、医疗服务、物流运输、咨询与政策分析等行业的架构规划、系统设计、数据分析、流程优化、管理咨询工作,并可进入工业工程、统计学、运筹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进行深造。


专业升学就业情况表

(以工业工程专业为例)

专业名称:工业工程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26

上研人数(保+考)

12

留学人数

3

毕业去向落实率(%)

95.6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同济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伦敦国王学院、阿姆斯特丹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利兹大学、德州农工大学、法国Insa-lyon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中安华邦(北京)安全生产技术研究院、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中铁建工集团山东公司(青岛)、中国工商银行





孜孜不懈,稳步向前

每一个坚实的脚步

都将在未来化作自信的基石

铺就通往梦想和成功的道路


梦想

即将从这里启航

欢迎报考北京交通大学

机械类(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

机械电子工程(中外合作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