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介绍


1.

通信工程



专业特色

通信工程是北京交通大学优势和特色专业,历史悠久。2016年、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定位“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建设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实践教学平台;形成了光通信和光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和智能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向的专业特色课程群;师资力量雄厚,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等在内的专任教师130余人;以学生为中心,支持个性化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工程素质,掌握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专业表达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适应持续的职业发展,能够在公共和专业通信领域胜任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电路、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电路、通信网理论基础、光波技术基础、互联网原理与技术、无线通信基础。


升学就业

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涉及通信运营商、现代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电子信息类科研院所、高新技术科技产业公司、企事业单位等,近三年平均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6.06%,学生毕业后可报考通信与信息系统等相关专业研究生。本专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良好条件。

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通信工程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271

上研人数(保+考)

163

留学人数

28

毕业去向落实率(%)

96.06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加州大学,纽约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明尼苏达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6家具有代表性单位)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交大思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