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智慧环境与低碳技术)


秉承知行,开拓进取

交融世界,通达古今

本期,将带大家走进

环境学院

环境工程(智慧环境与低碳技术)专业



学院名称

环境学院

招生专业(类)

环境工程(智慧环境与低碳技术)

 学院网址 

http://env.bjtu.edu.cn/

招生专业咨询电话

010-51681263





学院简介



学院在智慧环境与低碳新兴交叉领域,培养本科、硕士、博士精英人才。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涵盖水处理与资源化、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固废资源化、智慧环境与低碳、人居环境改善与健康、环境材料等方向,旨在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培养拔尖和创新人才。




突出优势和特色



新兴交叉特色专业:聚焦“减污降碳”国家战略需求,以智慧环境和低碳为内涵,解决复杂环境科学与工程问题。

科研实力雄厚:近三年主持研究项目经费1亿元以上,人均科研经费在学校名列前茅。

本科生全员导师制:本科生一对一配备导师,实现深度精准指导。

创新国际化合作模式:与耶鲁大学等境外2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交流关系,与兰卡斯特大学合作办学。

实践资源丰富: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联合研究分中心、智慧环境联合研究中心、交通能源与环境研究院,20余个专业实习实践基地。

创新训练计划:100%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与专业学科竞赛。

全方位就业指导:拥有北京高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资深指导教师。




师资力量




师资队伍优良:专任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96%的教师有海外留学交流经历。教师具有全英文国际化教学能力。多名教师获得荣誉称号,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北京卓越青年科学家、交通运输部青年领军人才、北京市青年英才、北京高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等;有特聘院士和兼职院士。



大类专业分流情况

招生专业(类)

专业分流时间

招生科类

所授学位

环境工程

(智慧环境与低碳技术)

不分流

理工/物理

工学学士




招生专业




专业特色

形成以智慧环境与低碳为内涵、具有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可全英文授课的师资队伍和一流教学条件的新兴交叉特色专业。拥有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联合研究分中心、智慧环境联合研究中心、交通能源与环境研究院等产学研实践平台,建成20余个一流实习实践基地。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一对一精英培养模式,专业深造率居全校前列。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产学研创新拔尖人才。


培养目标

面向“减污降碳”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掌握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解决绿色低碳、智慧环境和复杂环境科学与工程等问题的能力,在环境与低碳领域从事咨询、规划、研发设计、运维、管理、监查等工作的创新拔尖人才。


核心课程

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质工程学、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评价与规划、物理性污染控制、低碳环保技术与管控


升学就业

毕业生可在政府、学校、科研及设计院所、环境规划与管理部门、环保公司、大型企业等单位从事监察管理、科研教学、规划设计、咨询评估、建造运营、产品设计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政府相关部门、高校、银行、国央企、节能环保企业、相关设计院及投资公司等。

专业名称:环境工程(智慧环境与低碳技术)

近三年情况(2020-2022年)

毕业人数

71

上研人数(保+考)

43

毕业去向落实率(%)

92.95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伊利诺伊香槟分校、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亚琛工业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建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水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


孜孜不懈,稳步向前

每一个坚实的脚步

都将在未来化作自信的基石

铺就通往梦想和成功的道路


梦想

即将从这里启航

欢迎报考北京交通大学

环境工程(智慧环境与低碳技术)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