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装备与系统专业介绍


6.

智能装备与系统



专业特色

智能装备与系统专业于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是面向国家“人工智能”和“新工科”战略的宽口径特色专业。本专业充分发挥北京交通大学“智慧交通”的优势,依托“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博士硕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国家级领军人才、教学名师、优秀青年学者及创新团队,建设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为国家智能系统前沿领域培养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目标

在电子信息框架下,将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及大数据融合,培养新工科人才,突出四个特点:“控制优化结合、软件硬件兼施、强电弱电并重、智能移动特色”。学生将具备智能理论和方法、智能装备研发技术、复杂智能系统设计技术及专业认证综合能力,成为下一代信息自动化与智能技术高度融合发展的新工科人才。


核心课程

模拟数字电子、信号与系统、电路、自控原理、传感器、单片机、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数字信号处理、智能系统与无人装备、数据分析与决策、电机与运动控制、智能机器人原理、自主导航与定位、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C语言、Python等。


升学就业

该专业暂无毕业生,从目前与本专业方向紧密相关的学生统计情况看,毕业生具有宽口径出路,可在无人系统、信息自动化、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从事研发管理工作,如科研院所(中车、国电、航天院、交通院)及企事业单位(如国网、中电、百度、阿里、腾讯);也可在控制、交通、计算机学科读研,或在EE(电子电气)、IS(智能系统)等领域出国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