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业介绍


3.

人工智能



专业特色

我校人工智能专业是国家首批35所建设专业之一,传承我校人工智能研究的厚实基础和交通运输专业优势,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底蕴深厚。该专业面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学科交叉型人才培养需求,是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与特色行业(交通运输)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拥有以北京市教学名师和国家级一流课程为核心的优质师资队伍和优质课程资源,以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高水平实践实训平台,为培养高素质“人工智能+交通”复合型人才提供强力支撑。该专业着力践行我校“四通”人才培养模式,本研贯通的课程体系和“腾讯实验班”等产学融通项目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022年度“腾讯云实验班”开班仪式暨专家讲座


培养目标

该专业坚持我校“品德优秀、基础宽厚、思维创新、能力卓越、专业精深”人才培养的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理论与基础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在“人工智能+交通”等领域从事技术研究、系统开发和运行管理的复合型人工智能专业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离散数学、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知识表示与处理、知识图谱、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程序设计等。


升学就业

本专业在校学生共110余人(包括3个年级),目前尚无毕业生。当今社会正处于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前景广阔,在工业、农业、医疗等传统行业和金融、交通、互联网、零售等现代服务业都具有深度赋能需求,也是国家重点发展和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毕业生可从事人工智能算法设计、数据分析、软件开发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就职单位涵盖各行各业,包括:互联网科技企业、高新信息技术企业、银行与金融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等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