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介绍



2.

网络与新媒体


专业实力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设立于2018年,是全媒体环境下跨学科开办的新型特色专业。该专业以国家新文科建设为导向,注重与计算机、人工智能、艺术设计等交大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以“计算传播”和“数字新媒体”为重点方向,为当前新媒体行业培养亟需的专业人才。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随着互联网产业迅速发展和数字媒体技术的迭代变革,该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培养特色

本专业从国家和社会需求出发,以文理工交叉、精细化培养为特色,着力培养学生数字化内容生产、产品设计运营、数据分析应用和新媒体营销传播等综合能力,形成了宽口径、厚基础、重交叉、梯度差异、本研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适应智能传播的时代需要。


核心课程

主要包括新闻传播理论、新媒体概论、编程语言基础、新媒体产品设计及运营、数据可视化与数据新闻、融媒体理论与实务、新媒体数据挖掘及应用、数字传播技术与应用、计算传播综合实践、舆情分析与应用等。实践类课程占比达36.4%,专业实习时长超过9个月,本科阶段就能在字节跳动、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头部公司实际参与新媒体运营、产品经理等项目。


升学就业

学生毕业时既可国内读研或出国深造,也可从事数字化新闻生产、互联网产品经理、大数据分析研究等与计算机、媒体、网络、艺术交叉领域的相关工作。2022年该专业首届毕业生就业数据亮眼,疫情下互联网行业反而逆势增长,学生能力受到用人单位普遍认可。

专业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网络与新媒体

2022年数据

毕业人数

33

上研人数(保+考)

10

留学人数

4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

2022年留学院校示例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阿姆斯特丹大学、伦敦大学、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乌得勒支大学

2022年就业单位示例

宁波银行、今日头条、中国联通、新浪、北京智周未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