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专业介绍



1.

传播学


专业实力

传播学专业创办于2005年,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依托交大理工类和学院多语种优势,以“融媒体传播”与“国际传播”为特色方向,培养了大批新闻传播复合型人才。2019年及2020年先后入选北京市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学科研实力突出。师资团队中博士占比达95.2%,生师比达到4:1,本科阶段实行学业和科研双导师制,课程体系实现本研贯通,与中央级媒体、互联网头部企业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实现学生人文素养与实操能力的精细化培养。


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教育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2.0》为蓝本,着力培养“文理融通、基础厚、口径宽、创新强、擅数据、通实践”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尤其注重培养融媒体内容策划及生产能力、数据新闻生产能力、舆情分析及处理能力、国际传播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能力。


核心课程

主要包括新闻传播理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新媒体概论、融媒体理论与实务、新媒体数据挖掘及应用、媒介经营与管理、数据可视化与数据新闻、跨文化与国际传播及多门全英课程。此外,专业实习时长超过9个月,学生在读期间就深度参与到人民日报、新华社、CCTV等主流媒体的重大活动融媒体报道中。


升学就业

本专业近年来深造率高,就业面宽,社会评价优良,主要去向包括985高校及QS排名前100世界名校、主流媒体、政府机关、国有大中型企业及外企的宣传部门、4A公关广告公司以及互联网头部企业等,近三年疫情下毕业去向落实率仍能在88%以上。

升学就业情况表

传播学

近三年平均数据

毕业人数

48

上研人数(保+考)

14

留学人数

8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学院、爱丁堡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新华通讯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央视创造、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