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类


秉承知行,开拓进取

交融世界,通达古今

本期,将带大家走进

语言与传播学院

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



学院名称

语言与传播学院

招生专业(类)

外国语言文学类

新闻传播学类

 学院网址 

http://yyxy.bjtu.edu.cn/

招生专业咨询电话

010-51682853

招生专业咨询QQ群 

697301039





学院简介



语言与传播学院成立于2009年,汇聚外国语言文学和新闻传播两个学科。目前有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等五个本科专业,专业特色明显,师资力量雄厚。学院培养模式多样化,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具有明显核心竞争优势。学院教学成果显著,拥有多家学校及学院科研机构,在国际传播、新媒体研究、国别区域研究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多年来本研就业率及深造率居北京高校前列。




突出优势和特色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英语、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西班牙语

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葡萄牙语

国家级精品视频共享课程:大学英语

师资力量雄厚:国家级和北京市教学团队;北京交通大学“三育人”先进集体

实践教学条件优越:北京市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组织国家和省部级学科竞赛项目:“模拟APEC”、“外研社杯”外语竞赛等

国际化培养体系:与境外1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交流,学生参与国际交流人数持续增长




师资力量



知名

学者

校级教学名师:刘伟、张建群

_

名师

卓百人才:耿纪永

_

荣誉

团队

国家级教学团队:公共英语教学团队

_



大类专业分流情况

招生专业(类)

专业分流时间

科类

包含专业

所授学位

外国语言文学类

入学报到后

文理兼招

英语

文学学士

西班牙语

文学学士

葡萄牙语

文学学士

新闻传播学类

一年级第二学期

文理兼招

传播学

文学学士

网络与新媒体

文学学士

新闻传播学类


1.

传播学


专业实力

传播学专业创办于2005年,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依托交大理工类和学院多语种优势,以“融媒体传播”与“国际传播”为特色方向,培养了大批新闻传播复合型人才。2019年及2020年先后入选北京市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学科研实力突出。师资团队中博士占比达95.2%,生师比达到4:1,本科阶段实行学业和科研双导师制,课程体系实现本研贯通,与中央级媒体、互联网头部企业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实现学生人文素养与实操能力的精细化培养。


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教育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2.0》为蓝本,着力培养“文理融通、基础厚、口径宽、创新强、擅数据、通实践”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尤其注重培养融媒体内容策划及生产能力、数据新闻生产能力、舆情分析及处理能力、国际传播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能力。


核心课程

主要包括新闻传播理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新媒体概论、融媒体理论与实务、新媒体数据挖掘及应用、媒介经营与管理、数据可视化与数据新闻、跨文化与国际传播及多门全英课程。此外,专业实习时长超过9个月,学生在读期间就深度参与到人民日报、新华社、CCTV等主流媒体的重大活动融媒体报道中。


升学就业

本专业近年来深造率高,就业面宽,社会评价优良,主要去向包括985高校及QS排名前100世界名校、主流媒体、政府机关、国有大中型企业及外企的宣传部门、4A公关广告公司以及互联网头部企业等,近三年疫情下毕业去向落实率仍能在88%以上。

升学就业情况表

传播学

近三年平均数据

毕业人数

48

上研人数(保+考)

14

留学人数

8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学院、爱丁堡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新华通讯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央视创造、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


2.

网络与新媒体


专业实力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设立于2018年,是全媒体环境下跨学科开办的新型特色专业。该专业以国家新文科建设为导向,注重与计算机、人工智能、艺术设计等交大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以“计算传播”和“数字新媒体”为重点方向,为当前新媒体行业培养亟需的专业人才。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随着互联网产业迅速发展和数字媒体技术的迭代变革,该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培养特色

本专业从国家和社会需求出发,以文理工交叉、精细化培养为特色,着力培养学生数字化内容生产、产品设计运营、数据分析应用和新媒体营销传播等综合能力,形成了宽口径、厚基础、重交叉、梯度差异、本研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适应智能传播的时代需要。


核心课程

主要包括新闻传播理论、新媒体概论、编程语言基础、新媒体产品设计及运营、数据可视化与数据新闻、融媒体理论与实务、新媒体数据挖掘及应用、数字传播技术与应用、计算传播综合实践、舆情分析与应用等。实践类课程占比达36.4%,专业实习时长超过9个月,本科阶段就能在字节跳动、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头部公司实际参与新媒体运营、产品经理等项目。


升学就业

学生毕业时既可国内读研或出国深造,也可从事数字化新闻生产、互联网产品经理、大数据分析研究等与计算机、媒体、网络、艺术交叉领域的相关工作。2022年该专业首届毕业生就业数据亮眼,疫情下互联网行业反而逆势增长,学生能力受到用人单位普遍认可。

专业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网络与新媒体

2022年数据

毕业人数

33

上研人数(保+考)

10

留学人数

4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

2022年留学院校示例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阿姆斯特丹大学、伦敦大学、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乌得勒支大学

2022年就业单位示例

宁波银行、今日头条、中国联通、新浪、北京智周未来科技



孜孜不懈,稳步向前

每一个坚实的脚步

都将在未来化作自信的基石

铺就通往梦想和成功的道路


梦想

即将从这里启航

欢迎报考北京交通大学

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