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运输工程专业介绍


6.

智能运输工程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交通运输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国家一级学科以及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城市交通信息智能感知与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产学研基地,实施科教融合,创建教学实践平台,建立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创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建立智能运输工程专业的教学实践基地,制定产学研保研制度,与企业结合形成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


培养目标

以适应交通运输行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所需基础理论和工程素质教育为重点,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公民意识、健全人格、丰富个性和国际化视野,具有综合交通运输背景,具有良好人文、科学与工程素养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

人工智能基础及应用、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智能运输感知技术、智能运输系统设计与集成、交通运输控制与优化、计算智能基础、交通大数据与分布式计算技术、交通安全工程、运输组织学等。


升学就业

毕业生可在铁道运输、城市轨道交通以及道路交通领域的国有交通运输企业、政府交通管理部门、设计研究院、智能交通建设和咨询公司等单位工作,也可毕业后继续深造,进入国内外知名交通专业高校或本校攻读研究生。

升学就业情况表

智能运输工程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33

上研人数(保+考)

23

留学人数

3

就业率(%)

100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深圳交通信息中心、北京铁路局、广州铁路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滴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