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专业介绍



2.

统计学


专业特色

统计学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统计与运筹学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5%。依托于统计学、数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瞄准国家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沿和重大战略,对接我校智慧交通一流学科群,秉承“强基础,重个性,有侧重,求创新”专业办学理念,形成了交通统计、金融统计、运筹统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五个特色专业方向。强化实践能力的训练,探索以应用为主导的国际人才培养模式。一批优秀毕业生相继成长为高校教授、研究员以及金融、交通、教育等行业中的管理层和核心技术人才。

“数涯启航”名企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

能够系统地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能够熟练地应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专用软件)进行算法分析和算法设计;

能够专业地运用统计学理论方法发现并解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领域中的实际问题。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

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专业的数据分析及处理能力;

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较强的知识更新、技术跟踪与创新能力。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

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家机关以及高新技术企业中,从事与金融、交通和教育等领域相关的科学研究、应用开发、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

概率论、数理统计学、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随机过程、统计计算、实用统计软件、运筹学基础、实变函数、测度论、试验设计、时间序列分析、贝叶斯统计、机器学习。


升学就业

近几年国内各大高校统计学专业的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全国范围内对统计专业人才的需求呈上升趋势。就业率保持高位,我校毕业生在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电信、软件开发、国家机关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等相关领域从事理论研究、算法设计、软件开发、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工作。

统计学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71

上研人数

39

留学人数

17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中科院、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财大、上海财大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帝国理工大学、滑铁卢大学、伯明翰大学、巴黎中央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金融行业: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

企事业:国家统计局、中国质量检测局、国家海关

IT行业:华为、中国移动、阿里巴巴、京东、深圳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