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


秉承知行,开拓进取

交融世界,通达古今

本期,将带大家走进

软件学院

软件工程专业!



学院名称

软件学院

招生专业(类)

软件工程

 学院网址 

 http://sse.bjtu.edu.cn/

招生专业咨询电话

010-51683718

招生专业咨询QQ群 

679725635





学院简介



软件学院是教育部37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全国首批33所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软件工程”专业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曾获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国家级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和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突出优势和特色



专业建设突出:教育部37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全国首批33所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软件工程”专业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学科评估中,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获评B+(学科整体水平得分前20%);具有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高水平、多元化的师资队伍:专职教师超过61.8%具有海外留学、进修或访问经历,88%具有博士学位,90.6%以上具有工程实践背景;企业专家均为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技术总监、项目经理和一线的技术开发工程师。获评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

国际化教学环境:构建以全英文专业教学为核心的教学环境,专业课程设有英文授课班。与多所国外知名高校建立了国际交流项目,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国际发展平台。

产教融合新型培养模式:“2+1+1”新型培养模式,注重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前两学年进行基础课和专业课程的学习;第三学年由具有工程实践背景的国内外教师与软件企业合作讲授专业课;第四学年参与企业真实项目实习并完成毕业设计。与华为、阿里云、青软等企业合作,通过产学合作实现“做中学、用中学”。获评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师资力量



师资结构

本专业具有一支由院士、专职教师、企业专家和外籍教师组成的高水平、国际化、多元化的师资队伍。其中,校内专职教师34人、企业兼职教师37人、国外兼职教师23人。

名师

三名校级教学名师

八名优秀主讲教师

荣誉

团队

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

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国际及港澳台交流



软件学院积极推进与国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已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西班牙等多所国外高校建立了不同层次、多种类型的合作项目,包括本科2+2双学位、3+2本硕连读、1+1硕士双学位、短期学生交换等项目。学院每年学生赴国外高校学习交流和深造的比例达到7.6%。 

近五年来,我院招收了来自法国、美国、西班牙、丹麦、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韩国等18个国家的234名留学生。




招生专业



招生专业(类)

专业分流时间

科类

包含专业

所授学位

软件工程

——

理工/物理

软件工程

工学学士



专业介绍




专业特色

软件学院是教育部37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全国首批33所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2019年12月,“软件工程”专业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8年,“软件工程”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学科评估中,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获评B+(学科整体水平得分前20%)。

本专业具有一支由专职教师、企业兼职教师和外籍教师组成的高水平、国际化、多元化师资队伍。专业基于产业需求、突出能力与素质培养、强化实训实习环节,在国际化环境中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精英型软件工程师,注重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为社会培养软件工程人才。

华为鲲鹏高校行202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掌握深厚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扎实的软件工程专业知识以及与交通行业交叉领域的专门知识,具备较强的软件设计开发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企业、科研院所、政府和事业单位,尤其是在交通行业交叉领域胜任软件开发与管理、软件工程服务与技术研究等工作的高端软件人才。

冬奥会志愿者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一等奖


核心课程

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机器学习、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与产品运维。

升学就业

毕业生可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政府、国有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领域从事软件开发和项目管理工作,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杭州、西安、大连、天津等城市。

22届毕业生


专业名称:软件工程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172

上研人数(保+考)

65

留学人数

13

毕业去向落实率(%)

98.8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华为、百度、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动软件公司


孜孜不懈,稳步向前

每一个坚实的脚步

都将在未来化作自信的基石

铺就通往梦想和成功的道路


梦想

即将从这里启航

欢迎报考北京交通大学

软件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