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秉承知行,开拓进取

交融世界,通达古今

本期,将带大家走进

法学院法学专业!



学院名称

法学院

招生专业(类)

法学

 学院网址 

http://law.bjtu.edu.cn/

招生专业咨询电话

010-51688708

010-51688714

招生专业咨询邮箱 

fxyzs@bjtu.edu.cn





学院简介



法学院成立于2012年,前身是成立于1995年的法律系,历经20余年发展,现已形成本研协同培养的育人体系,并于2020年申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修法明德、弘毅济世”,法学院依托北京交通大学传统优势学科,以“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法学”为目标,争创交通运输法、信息安全法、经济管理法等领域的国内外领先地位。




突出优势和特色



专业排名稳步上升:连续两年软科中国大学法学专业排名为A。

师资队伍优良:专任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法学院校,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87.5%。

科研蓬勃发展:连续多年申获国家级、省部级社科项目,在交通运输等领域持续发力,多次申获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重要立法项目。

实践教学资源丰富:在北京市设有30余个专业实习基地,包括法院、检察院、律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大型企业等,全方位覆盖法学就业领域。

依托行业优势发展:依托学校在交通运输行业、计算机行业的影响,紧密契合“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战略、信息安全等热点拓展学院发展领域,已在业内逐渐形成优势。

重视涉外卓越人才培养:设立涉外卓越法治人才试点班,开展更具针对性的精英式、精细化拔尖培养,与境外十余所高校建立合作交流关系,定期邀请境外学者来校授课。

国外教授与我院学生的活动交流1

国外教授与我院学生的活动交流2




师资力量



荣誉教师:

“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南玉霞教授)

“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1人(南玉霞教授)

“北京市师德榜样(先锋)”1人(王世海副教授)

“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专项奖”4人(南玉霞教授、毕颖教授、张长青教授、陶杨教授)

“教学名师”3人(高晓莹教授、吴文嫔教授、朱本欣副教授)

“北京市百名法学青年英才”4人(陶杨教授、李巍涛教授、蔡曦蕾副教授、郑飞副教授)

教师职称: 

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

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8人

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5人,占比87.5%



涉外卓越法治人才试点班

选拔条件

面向本院大一学生,学生自愿报名,择优录取;英语成绩优异者优先;成立虚拟班级,精细化拔尖化培养。

选拔方式

学院在大一暑期期间组织报名,以综合面试+意愿座谈的形式选拔

选拔人数

不超过30人

优势特色

响应国家政策需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涉外法治紧缺人才,联动我校优势学科开设多门国际法相关特色涉外专业课程,联动语传学院加强公共英语课程、第二外语课程的教学。全面支持学生参加国际竞赛,锻炼涉外法律实务能力,为学生在涉外法治相关领域继续发展奠定深厚基础。



招生专业列表

招生专业(类)

专业分流时间

招生科类

所授学位

法学

——

文理兼招

法学学士


专业特色

法学专业始创于1995年,同年成立法律系,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与积累,于2012年在法律系基础上成立了法学院,并于2019年获评首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专业围绕“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京津冀协同发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国家重大战略,旨在培养涉外法律以及法律与经济管理、信息安全、交通物流学科交叉的复合型法律人才,具有特色鲜明、实践教学体系完备、国际交流广泛三个特点,具备师资水平高、行业影响大、培养质量好三大优势。


培养目标

法学专业依托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信息安全、交通运输等学科优势,以建设“行业和区域领先、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法学专业为目标,培养法学理论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卓越,实践经历丰富,社会责任感坚定,国际视野开阔的高端法治人才。

我院学生2023年参加第20届 The Willem C. Vis Ea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


核心课程

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总论、民法总论、刑法分论、民法分论、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商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法律职业伦理、法律诊所。

涉外法律特色课程:国际争端解决、国际法案例分析与庭辩技巧、国际模拟法庭、国际模拟仲裁、涉外法律实践、国际组织法、英美合同法、英美侵权法、国际货物买卖法等。

交通物流法律特色课程:交通运输法、交通运输法实务、交通运输政策法规、交通运输经济学、铁路法、公路法等。

经济管理法律特色课程:法律经济学、宏观调控法、证券法专题、市场规制法、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海商法、金融法、破产法、票据法等。

信息安全法律特色课程:保密法学、网络安全法、人工智能法学、区块链法学、数据法学、信息安全概论、保密管理概论等。


升学就业

毕业生的主要工作去向为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大型国企的法律事务部门等单位,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京津及各省省会和沿海发达城市,部分毕业生继续攻读法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或选择留学深造(留学主要去往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我国香港地区)。截止目前,法学院2023届毕业生深造落实去向共计52人,其中保研30人,通过研究生统考考试12人,出国留学10人,深造率达40.1%。

法学

近三年情况

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

留学院校示例

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南加州大学、威廉玛丽学院、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伦敦大学、爱丁堡大学、杜伦大学、悉尼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就业单位示例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保障住房建设投资中心、中国建筑集团、中建交通建设集团、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广发银行、国药控股、烟草专卖局、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中国机械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日喀则市中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阿勒泰分院、青藏铁路集团、今日头条等


孜孜不懈,稳步向前

每一个坚实的脚步

都将在未来化作自信的基石

铺就通往梦想和成功的道路


梦想

即将从这里启航

欢迎报考北京交通大学法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