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8.

物流管理



专业特色

本专业起源于1946年,是国内最早从事物流管理类本科教育的专业,拥有我国第一个培养物流管理类人才的硕士点和博士点,是第一批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多次被权威第三方评价机构评为中国物流管理专业中唯一的6星级世界高水平、中国顶尖专业;2019年获批教育部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2020年被评为第一批物流管理类专业“新文科”建设试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特色为引领,培养具备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精英人才和物流管理领域的领军人才。

核心课程

物流学、管理运筹学、供应链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物流运营管理、物流系统工程、物流信息系统、物流大数据、物流成本管理、国际物流等。


升学就业

毕业生深造率近3年平均达到59.2%,毕业生可到政府、研究院所、规划设计或咨询公司、金融机构、各类物流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和咨询、采购等工作。

物流管理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49

上研人数(保+考)

16

留学人数

13

毕业去向落实率(%)

94.59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帝国理工学院、华威大学、香港大学、悉尼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6家具有代表性单位)

中铁物贸集团有限公司、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铁工业有限公司、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