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2016年招生政策及特点



 北京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和具有研究生院的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高校。学校牵头的“2011计划”“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家首批14个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学校连续3年入围“QS金砖五国大学排名”前100名,6个学科先后进入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400强。


2016年最重要特征

1项重要改革:全面实行大类招生培养。

2个校区办学:北京校区、威海校区。

3个招生院校代码:本部普通专业类、本部中外合作办学、威海校区。

6项计划专业方面主要变化:大类招生后普通专业(类)减少到13个,100个新增本科计划,5个新增单独招生专业,面向农村地区面向中西部省份招生有所增加,文科招生省区扩大到26个,威海校区招生省区扩大到25个。


一、2016年学校高招政策及特点

1.本科招生规模增加。

2016年学校招生总规模4100人,其中本科计划3900人,高职计划200人。本科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100人,其中本部校区3500人,威海校区400人。本科招生包括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国防生、企业定向、民族班、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高中班、少数民族预科(新疆协作计划)、艺术类、保送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员、自主招生、高校专项、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以及其他非定向招生等多个类型。各类型详细招生计划将在学校招生资讯网公布。

2.录取时使用三个招生单位录取

2016年我校将有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专业)、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三个招生单位,各个招生单位所招专业分别为普通类专业、学校本部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以及在威海校区就读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3.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培养

2016年起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培养方案,除中外合作办学、艺术类以及国防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外,招生专业类包括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计算机类、经济管理试验班、交通运输类、土木类(土木与环境)、机械类、电气类、理科试验班类、文科试验班类(语言与传播)、建筑类、软件工程、法学。

4.新增汉能新能源学院国际班招生

北京交通大学汉能新能源学院是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 “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中唯一的新能源领域的示范学院。2016年招生专业名称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录取时要求外语单科高考成绩达到满分的三分之二以上。与普通理工类专业学费相同,70%以上课程全英文授课,实行全员导师制,与知名企业共建培养,优秀学生有机会被选派到国外知名大学进行为期不少于6个月的研修。

5.威海校区新增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招生计划

2015年学校在山东省威海市南海新区新建的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首次招生。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获批招生,列入威海校区招生计划,招生专业有通信工程、环境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艺术,全部为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均为高学费专业。学生学籍和户籍均在北京。其中数字媒体艺术按艺术类招生,录取时对美术类省统考达到本科合格资格的考生,按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英语单科成绩要求达到满分的70%以上;其他专业全部为理工类。至此威海校区的招生区域扩大到25个省份。

6.继续加大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计划。

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有关部署,2016年学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国家专项)计划250人,比去年增加了20人,占学校本科招生总计划的6.41%。该计划在河北、山西等20个省有招生计划。按照该计划类型录取的学生,入学后可迁转户口,允许学生按照学校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要求和程序参加转专业,与其他学生同等享受奖助学金政策。

此外学校还有面向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80人,招生专业全部为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

7.2016年总体招生计划向考生报名人数多、重点高校录取率低的省份和西部省区倾斜。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教育公平的有关部署,2016年学校结合自身的办学条件、往年招生情况及今年招生培养的变化情况,综合考虑国家政策导向及各省区情况,将计划重点向高考报名人数多、重点高考录取率低的省区倾斜,在河北、山西、内蒙古、安徽、山东、河南、广东以及广西、贵州、云南、甘肃等多个省区增加了招生计划,西部省区计划占比达到28.54%,比去年略有增加。

此外2016年在安徽、广西、贵州、云南新增了文科招生计划,使我校文科招生省份增加到26个。

8.招生政策保持基本稳定有微调

2016年招生录取政策保持基本稳定,继续承诺对平行志愿省区如提档考生均符合录取要求并服从专业调剂则提档不退档。采用专业志愿级差方式安排录取专业。

2016年各专业志愿之间的级差分由以前的“2-1-1-0”或“2-1-0-0”模式,改为“2-1-0-0”模式。

此外为适应学校教学培养要求,中外合作办学相关专业的英语单科成绩要求提高到满分70%。



二、录取规则及报考注意事项

根据各省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除国防生和艺术类外,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当地同类招生计划数的102%以内。一般情况下,如提档考生均符合录取要求并服从专业调剂,平行志愿省区提档不退档。

录取和分专业均承认符合规定的各类加分,加分分值不得超过20分。

根据考生投档成绩(含教育部及省级招办确认的全国性高考加分,有投档校验位的省区含投档校验位)和专业志愿进行录取和分专业。志愿级差分为“2-1-0-0”,即:第一、二专业级差为2分,第二、三专业级差为1分,以后专业级差分为0分。

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与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同一投档院校代号下投档时,如考生没有填报任何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将不会被调剂到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外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总分的70%,软件工程、文科试验班类(语言与传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外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总分的三分之二。建筑类专业要求有美术基础。体检标准参照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国防生只招收男生,其他类型无性别限制。



三、北京地区招生政策

为进一步提高这个比例,2016年在北京地区的普通类专业招生录取中,试行对填满6个专业志愿且不重复的理工类考生,如果符合录取要求,将完全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不再调剂;文科有三个招生专业,文科考生只要填满3个志愿且不重复,我校都会满足考生志愿。2015年我校在北京录取考生专业志愿满足率为95.08%,2016年尽量将这个比例将提升到100%。

【往年录取情况】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png



四、人才培养、就业深造

为适应高考招生改革,深入贯彻“通识教育、按类教学、倡导探索”的教育理念,实现“宽口径、厚基础、有特色、重个性、强能力、求创新”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探索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我校于2016年全面实施基本以学院为招生单位的大类招生培养方案。学校本部除中外合作办学、艺术类以及国防生等招生外,招生专业类包括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计算机类、经济管理试验班、交通运输类、土木类(土木与环境)、机械类、电气类、理科试验班类、文科试验班类(语言与传播)、建筑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软件工程、法学。

实施大类培养,打通相关学科内各专业低年级课程设置,加强专业认知教育,让学生对专业有较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便于学生在大类分流和跨大类转专业时理性选择专业。同时,继续推行辅修专业和双学位制度,为学生学业发展提供更多选择机会。

培养方案以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产出导向教育)为设计理念,以培养目标为导向,以毕业要求为基础,确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将OBE理念贯穿于教学环节的全过程。一是实施大类培养,按照相通、相近的学科设置公共基础课程和大类公共课程。二是开设专业核心课程,着重培养学生在本学科专业应用领域里的核心知识和核心能力。三是开设综合专题研究课程,以复杂专业问题为主线,重点讲授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实际运用与前沿发展的课程。四是继续推进小班授课,进一步减少课程总量,更加聚焦核心课程建设。五是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

跨大类转专业时,除了招生时明确规定转专业受限的学生外,每个学生都有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转专业机会。对于申请学生较多的转入专业,经考核合格,接纳不低于该专业基础人数20%的学生。除了经济管理试验班先转入大类外,其他转专业的学生均直接转入具体专业。

大类培养的学生在专业分流时,优先尊重学生的专业志愿。学生选择较多的专业,可按该专业公布的基础人数的1.1倍接收。学生选择较少、不足15人的专业,原则上当年停开。

学校的大类专业分流和转专业工作,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各专业基础人数面向社会公布。高考成绩在各省区排名靠前且入学后成绩保持优秀的学生,或入学后在各专业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均可优先转专业。各大类中在各省区高考录取名列前茅且入学后保持成绩优秀的学生,大类内分流时可优先满足选择的专业。转专业和专业分流的具体办法以《学生手册》中的相关规定为准。

根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推进研究型、工程型和复合型三类拔尖创新人才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优秀学生可通过选拔进入思源班、知行班、汉能新能源学院、海外项目经理班、卓越工程师班、轨道交通试点班、本硕(博)连读班、詹天佑班、茅以升班、国际班等人才培养试点班,根据个性发展需求和专业兴趣选择不同培养模式,为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广阔空间和平台。

 多年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学校努力完善毕业生就业指导体系,逐步建立了多元化的就业市场,与轨道交通、电子信息、能源电力、航空航天、金融服务、装备制造、国防军工、工程建筑、物流服务等行业用人单位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每年举办各类招聘活动400余场。

全校绝大部分专业都有直接对应硕士点,各专业学生毕业后都有在本学院继续深造的机会。近几年毕业生深造率超过50%。2015届毕业生中在在国内深造的有94%进入“985”、“211”高校学习,出国(境)的毕业生中有46%进入QS排名世界前100强名校深造。



五、2016年高考宣传方案及咨询方式

2016年高考咨询宣传活动将以校园开放日、集中咨询日、面对面答疑、网络咨询与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

1.校园开放日、集中咨询日

6月19日上午9:30举办招办主任解读招生培养政策报告会。

6月24日上午9:00举办咨询日活动,届时将邀请部分京内外院校参加。

2.咨询周

拟定于6月20日至29日在校内开展个性化咨询周活动,届时考生和家长可以到我校南门外招生与就业工作处二层进行个性化咨询。

在高考填报志愿期间,向全国各地派出招生宣传联络组参加高考咨询会或走访中学,对2016年学校招生政策进行宣传和解读。各地招生宣传联络组的联系方式将在学校招生网站公布。

3.网络咨询与宣传

参加北京等部分省区举办的网上咨询活动,以及“阳光高考”信息平台高考咨询周网上咨询活动。

开通招生资讯网在线咨询和高考论坛,同时安排延长高招咨询电话人工接听时间。

学校的各类招生信息将及时通过招生网站、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官方微博、微信平台进行推送。



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51688441 人工接听按9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资讯网http://zsw.bjtu.edu.cn

招生办公室官方微博:http://weibo.com/bjtuzs

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bjtuz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