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2016年在上海本科招生参考要点


1.   北京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和具有研究生院的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高校。学校牵头的“2011计划”“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国家首批14个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学校连续3年入围“QS金砖五国大学排名”前100名,2016年学校有6个学科进入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400强。在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系统科学排名第一,交通运输工程排名第三,信息与通信工程排名第八。

2.   学校本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总面积近1000亩,教学、科研设施完善,校园环境优美。2016年录取的上海市本科新生全部就读于学校本部东西两个校区,住宿费为750-1200元。

3.   学校历史渊源可追溯到1896年,即将迎来120周年华诞。经过数代交大人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北京交通大学已成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交通行业和首都区域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学校紧紧抓住国家深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建设综合运输体系特别是加快发展轨道交通,以及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和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机遇,为服务国家交通、物流、信息、新能源等行业以及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4.   连续6年就业率在98%以上,深造率连续3年超过50%。各个专业均有在本校或外校深造的机会,每年有15%的学生能够直接免试保送攻读我校和外校硕士学位。2015届本科毕业生国内外深造率达到52.01%,国内深造学生中69.57%升入本校;2015届本科毕业生出国(境)深造率为14.33%,其中45.95%进入世界前100强名校。2015届签约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中,66.23%流向国有企业,签约轨道交通行业的毕业生占签约总人数的36.93%。建筑、电力、军工、金融、信息技术等行业也是毕业生较为集中的流向。

5.   根据各省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当地同类招生计划数的102%以内。

6.   提档和分专业均承认符合教育部和各省级招办规定的政策性加分,承认的增加分值最高不超过20分。

7.   在上海市各专业招生考试科目设置要求3+物理或化学。

8.   进档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根据考生投档成绩(即高考实考分+政策加分,有投档校验位的省区含投档校验位)和专业志愿进行录取和分专业。

9.   一般采用专业志愿级差方式进行专业分配,第一、二专业级差为2分,第二、三专业级差为1分,以后专业级差为0分。根据投档成绩减去级差分数形成的专业投档等效基准分依次安排专业。出现考生专业投档等效基准分相同时参考高考实考分数、相关科目高考成绩(依次参考数学、语文、英语、理综成绩)、学业水平考试(高中会考)成绩。

10. 对所有无法满足所报专业志愿但服从调剂的考生,按投档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调剂到计划未完成的专业,直至录取额满。

11. 根据学校专业设置要求,软件工程专业入学后外语教学只设英语,原则上要求外语单科高考成绩达到满分的三分之二以上。

12. 建筑类专业要求考生应具备相应的美术基础。新生入学专业分流时进行美术考试,成绩不合格者转入土木类(土木与环境)专业。

13. 2016年除了软件工程专业外,在上海市招生的其他专业均按大类招生,绝大部分按大类招生的专业入学后按大类统一进行教学培养,第二学期到第四学期时学生根据前期的学习成绩、专业意向以及专业容纳数等情况,选择大类专业中所包含的一个专业或专业方向继续学习,毕业时成绩合格者获得所选专业的毕业证书。个别大类专业在新生入学时进行专业分流。

14. 学校有相对灵活的转专业政策,除了特殊限定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均有机会提出转专业申请,在全校统一的时间内参加考核,考核合格可以实施转专业。

15. 学校在本科生中实行辅修专业和双学位培养。学有余力的学生在修读主修专业的同时,可以跨专业门类修读另一专业的辅修或双学位课程。学生在标准学制年限内,主修专业达到毕业或授予学士学位条件的同时,修满辅修专业学分,可获得辅修专业证书;修满双学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经过审核可获得双学位证书。

有关录取规则等准确、详细的信息见2016年修订的《北京交通大学招生章程》。

16.    高招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010-51688441-9

咨询手机:18710021707,接听时间:5月20日前工作日的9:00-11:30,14:30-17:00

招生资讯网:http://zsw.bjtu.edu.cn

官方微博:http://weibo.com/bjtuzs

官方微信:bjtuzs或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北京交通大学近三年在上海市录取分数线

年份

理工类录取最低分

高出重点线分值

上海市理工类重点线

2015

426

12

414

2014

442

19

423

2013

417

12

405

 

北京交通大学2016年上海市本科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专业(类)

科类

计划数

学制

包含专业

学费

元/学年

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

理工

3

四年

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5500

经济管理试验班

理工

2

四年

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

工程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旅游管理、

劳动与社会保障、保密管理

5000

交通运输类

理工

2

四年

交通运输(下设铁道运输、城市轨道交通、智能运输工程、

高速铁路客运组织与服务4个专业方向)、交通工程、

物流工程、电子商务

5500

土木类(土木与环境)

理工

2

四年

土木工程、土木工程(铁道工程)、土木工程(城市轨道工程)、

环境工程

5500

机械类

理工

2

四年

机械工程、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能源与动力工程、

工业工程

5500

软件工程

理工

3

四年

软件工程

5500

第三学年开始学费

为每学年16000元

建筑类

理工

2

五年

建筑学、城乡规划

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