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诵·春之声——国韵风华 百廿逐梦”朗诵艺术晚会圆满成功


DSC_5151.jpg

5月22日,“墨乐颂 交大情“北京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书画音乐会在我校体育馆举行。书画家与师生书画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共同为北京交通大学百廿华诞献上诚挚祝福。书画音乐会将书画与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完美融合,让现场观众亲身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执行会长马小玫,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法家杨士秋,校党委书记曹国永,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中国书画院执行院长、北京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我国著名书法家廖廷建,中国书画院副院长、荣宝斋签约画家姜银等20余位艺术家,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大学等兄弟院校嘉宾,校党委副书记颜吾佴、高福廷、高艳,副校长张星臣、余祖俊等出席活动。

 

DSC_4977.jpg

 

曹国永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今年是交通大学校庆年,海峡两岸五所交大、海内外百万校友同庆交通大学120周年华诞,这对于推动五所学校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北京交通大学在创建“双一流”和策划120周年校庆活动中,注重发挥学术和文化两个引擎的作用。他强调,举办书画音乐会很有意义,这是广大艺术家和师生赠送给北京交大120周年华诞的一份厚礼,衷心祝愿今天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DSC_4956.jpg

 

马小玫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坚持与北京数所高校开展“书画名家进校园”公益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理工科大学。此项活动首先得到了北京交通大学的热情支持。活动正逐渐成为一项增强师生互动,宣传校园文化,开展校际合作,促进高校对外交流的有益文化项目。她希望通过此类活动更好地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更深入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DSC_5107.jpg

 

DSC_9444.jpg

 

5Y3A0323.jpg

 

书画音乐会分为四个乐章,书画艺术家们与师生同台创作,为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献上多幅珍贵的书画作品。廖廷建专为北京交大120周年校庆创作《校庆之赞》,现场挥毫在12米长的宣纸上创作长卷,并以榜书的形式挥就“思源致远,知行合一”,庆贺北京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姜银的“国色牡丹”表达了对交通大学的衷心祝福。高福廷为廖廷建书法和姜银画作题跋。

 

5Y3A0348_看图王.jpg

 

5Y3A0227_看图王.jpg

 

校外艺术家与交大师生同台挥毫,以书画形式为交大祝福。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交大学生通过歌曲《祖国之恋》和诗朗诵《百廿风云 青春交大》,为观众呈现了交通大学一百二十年的历史画卷,展望着北京交通大学美好的明天。享誉全国的大学生艺术团现场演奏了《高山流水》等多首著名民乐、弦乐四重奏《卡农》,表演了《罗敷行》等舞蹈以及武术《太极行云》,与艺术家们的书画创作完美结合。我国著名歌唱家胡晓林女士演唱了歌曲《中国梦》,唱出了交大人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5Y3A0410.jpg

 

12位书法家和交大师生挥毫泼墨写下”百廿交大芳华 世纪扬帆圆梦“,表达了对交大美好未来的祝愿。

 

DSC_9491.jpg

 

曹国永和颜吾佴代表学校接受了艺术家和师生们为学校120周年校庆而创作的书画作品。

 

DJI_0171_看图王(1).jpg

 

校庆办、宣传部、工会、团委、体育部、建艺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广大师生书画爱好者参加活动。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注重中华传统文化对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培育和熏陶,持续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注重书画艺术等文化内涵的传播。2010年北京交通大学与中国书画院合作,成立了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书画院中国书画艺术研究创作中心,率先在首都高校中搭建了教育与文化互动的平台,开辟了高校与国内顶级书画艺术团体紧密合作、探索引领中国书画艺术教育前沿的先河,将中国高等学校特别是以理工科见长高校的艺术教育推向深入。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相继获得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优秀成果示范项目以及第七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享誉全国的北京交大学生艺术团在首都及全国高校各类文艺比赛中,在对外文化交流、繁荣校园文化、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的艺术实践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并多次赴海外及港澳台地区演出,让交大的文化符号走出校园走向世界。北京交大学生排演的大学生版《长征组歌》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原创话剧《茅以升》成功入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赢得各界广泛好评,成为北京交大靓丽的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