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在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斩获一金一银


  

2.jpg

3.jpg

4月17日,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落幕。本届会展上,由我校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贾利民教授、秦勇教授团队提交的“轨道交通列车运行安全状态在线辨识与评估预警方法及装置”、“基于地磁传感器技术的交通车辆运行状态获取方法与装置”两个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分别取得一金一银的好成绩。 

在发明展评审环节中,经过现场答辩、项目演示、公众展示等多轮角逐,组委会评委在创新性和实用性方面给予我校两个项目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其中,“轨道交通列车运行安全状态在线辨识与评估预警方法及装置”提出了基于数据驱动和物联网的列车关键设备运行状态在途安全检测、故障诊断与预测预警的新方法,为运行中的列车提供了智能高效的“随车医生”,可有效降低列车设备的故障率,建立先进的状态修复模式。“基于地磁传感器技术的交通车辆运行状态获取方法与装置”则利用先进的地磁传感器和传感网技术实现了交通流状态的多参量全面智能感知,为智能交通系统的实现提供了高性能解决方案和坚实技术支撑。 

image001.jpg

据悉,此次会展共展出来自全球约48个国家,725家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带来的近千种发明,吸引了世界5.9万名参观者。中国代表团是参展发明数量最多的代表团,代表着“中国创新”力量的崛起。贾利民教授、秦勇教授和博士研究生陈欣安代表北京交通大学随中国代表团参加会展。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Geneva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创办于1973年,由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共同举办,是世界上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发明展之一,也是全球发明者重要的展示舞台。在每届会展上,由80多位著名专家组成的国际评审团会严格评审每个参展的发明项目,其评选结果权威性得到世界公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