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


4月18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我校设立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这是继2015年4月教育部正式批复我校建设威海校区后的又一重要突破,标志着我校中外合作办学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为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速学校冲击“双一流”步伐,近年来我校积极寻求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全方位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作为在世界范围内享有良好声誉的院校(2015-2016QS世界大学排名第121名,全英排名第9),在多个学科领域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以工商管理、工程学、环境科学、计算机、艺术设计等学科实力尤为突出。经过多轮深入交流与磋商,我校与兰卡斯特大学决定联合申报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该项目已纳入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果清单。

 

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的办学地点位于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已于2015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初期将开设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四个本科专业,以及电子与通信工程、物流工程两个硕士专业。所有专业均引进兰卡斯特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确保高水平办学。学生毕业后可获得北京交通大学和兰卡斯特大学两校文凭。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计划于2016年9月招收首批学生。

 

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于2015年4月获教育部正式批复建设,并于当年9月正式招生投入使用。根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威海校区的功能定位为国际合作办学、技术培训主阵地,综合改革的实验区,通过与国外知名高校合作办学,借鉴发达国家成功的办学经验,探索符合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学术架构,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适应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要求的体制机制。

 

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是整合两校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有益尝试。学院将紧密结合“一带一路”、高速铁路和高等教育“走出去”战略,以国际化、高水平和有特色为办学宗旨,充分发挥双方学校在学科、教学和科研等领域的优势,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实施合作办学,并开展高水平科研活动,为中英战略合作和区域以及轨道交通为主的行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