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





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

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


重实践、重创新——中外合作模式下的会计学

作者:于晓涵

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






写在前面

光阴似箭,我已在交大学习生活了近三年,在这里,有中英方老师的谆谆教导,有神秘莫测的知识海洋,有丰富多样的实践平台,有亦师亦友的辅导员老师,还有志同道合的同学……慕然回首,满怀感恩与收获,我也因之能继续坚定前行。

我所在的专业会计学,是由北京交通大学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共同合办,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同授课,注重培养每一位学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成为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有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的高级会计专门人才。

#学长学姐说专业#


#锤炼综合能力,开拓国际视野#


学科体系

课程设置


在课程设置方面,微积分、几何与代数及创新与创业训练等公共基础课,培养了我们的综合学术素养,使我们对大学有了更全面而深刻的认识,拓宽知识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前两年会开设英语外教课,从听说读写四方面切切实实地提升我们的英语水平及国际素养。自大二起,我们在会计与财务导论、财务会计原理、管理会计、财务报表分析等专业课程中加强理论学习,了解更具国际化的会计体系,并通过实习实践及论文研究等方式将其运用实践。同时,在大三学年,我们也有机会到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换,感受不同的教学氛围,拓宽国际视野。

在专业授课方式方面,中英双方的老师均采用全英文授课,多元的课堂互动形式让知识有趣化,便于我们理解与掌握。小组合作是最为常见的模式,通过分工合作完成财务分析报告撰写、演讲展示或案例分析等,不仅提升效率,更通过组内交流分享拓宽我们的思路,培养团队协作的精神。同时,结合时政和专业知识,英文小论文的撰写也会提升我们的批判性思维和研究能力。国际商业模式对比及案例分析更是开拓了我们的国际视野,形成全球化意识。

#学长学姐说专业#


#始于兴趣,终于热爱#


知行合一


学校不仅注重培养我们扎实的专业基础,更不断启发我们将知识运用实践。创新创业大赛为我们提供了试验新点子的平台;沙盘模拟大赛让我们酣畅淋漓地感受企业经营的魅力;模拟炒股大赛更让我们体验了股市跌宕起伏的惊险刺激……,在这些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我们能够将知识运用实践,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我也明确自己的未来规划,想继续加深对会计领域的研究,成为专业知识丰厚、拥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级管理人才。

#学长学姐说专业#


#结语#


感谢相遇


因为兴趣,我选择了会计学;因为缘分,我来到了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办特殊的教学背景不仅提升我的英语素养,在国际会计体系与商业模式的对比中,也提升了我自身的创新意识,开拓学术思维,更培养了全球化意识。感谢这份巧妙的结合,让初入大学年少懵懂的我有了颇多的沉淀与收获,能够一直坚定地前行,自信而勇敢!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