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中外合作办学)





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中外合作办学)


学科交叉、实践教学——中外合作办学下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作者:李柏松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中外合作办学)






写在前面

我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现已保送至北京大学攻读金融科技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简称“信管”),可能大家第一眼看到这个名字不知道具体学什么,那么我们首先来看看信管专业的课程设置。

#学长学姐说专业#


#明确定位

誓做目标坚定的奋斗者#


学科体系

课程设置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中外合作办学)是北京交通大学与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共同合办的,相当于是强强联合。信管专业课程涵盖了信息技术与管理科学的核心课程。其中,信息技术相关课程包括:编程语言(C、Python、SQL),数据结构,数据库;管理科学相关课程:会计学原理,宏观、微观经济学,管理运筹学,管理学原理,应用统计,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原理;当然还有IT&管理结合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管理信息系统综合专题,商业分析,商务智能技术与应用、ERP等。

看完课程设置,我们肯定可以发现信管是一个交叉学科,要求学生既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等商科知识,还需要数据库、IT技术等应用技能。

这就是信管,一个学的课程多却杂,但却拥有无限可能性的专业。在交大,信管专业设立在经济管理学院,是经管学院中最硬核的专业。刚入学时,大家几乎都有同感:就是迷茫。这不是交大的问题,而是这个专业本身存在更多的选择性,而选择越多就往往不知道怎么选。

大一的课程除了数学课就是英文教学,这让刚从高中应试英语升学的我不太适应,较多的商业课程也让我们不太清楚自身的定位,但这正是我们加速成长的机会。合作办学课程的几大特点就是全英文presentation(课业展示)、Quiz(阶段小测试)、Participation(课堂参与度)和Group Work(小组作业)。

Presentation需要用我们自己的语言来阐述我们完成的项目或者学到的知识;quiz会检测我们在各个阶段的学习完成情况,保证我们不把精力只放在期末复习阶段;Participation会督促我们参与到老师的课堂教学中,与老师进行有效互动;Group Work让我们找准在团队中的定位,积极为团队贡献力量。我们的各方面能力也就在这暂时的迷茫中成长着,在中外双方课业的压力下,学到的(或者说课程作业要求下必须自学的东西)其实是很实践性的,我们需要不断地小组合作完成系统的开发或数据的分析应用,这是对我们实践能力很好的提升。

另外,有的同学可能觉得这个专业需要写代码,觉得自己可能不喜欢,我觉得在高中下这个判断还太早,有时候同一个东西学习的方式不同会对它产生不同程度的兴趣。写代码的话我自己的体验是实践学习(learning by doing),假设说你想以后做数据分析,就可以去Kaggle一边感受数据分析的流程,一边学Python作为课业的补充。另外,我们也有外教的Code Club学习社团,帮助我们进行代码的学习。

#学长学姐说专业#


#勇于尝试

争当信息时代的弄潮儿#


收获满满

就业升学


老实说,在威海校区学习生活可能是有点枯燥的,但这更让我们潜下心来,努力钻研、提升自己。没有灯红酒绿的诱惑,伴随我们的可能是一群努力奋斗的同学和晚上自习完回寝室时的路灯。

逐渐地,我们从刚开始不敢张嘴的哑巴英语到之后与外教无障碍交流,早期学习的商业知识也让我们有了商学院学生应有的商业意识(business sense),也让我们明白了信管的精髓,用商业知识去指导计算机技术实践。

简而言之,有IT技术背景,了解商业知识,懂得数据的整理和汇总,能够快速解读各业务应用系统并进行有效的分析和实施,是信管专业的培养目标。作为信管人,你至少可以做到给技术人员讲管理,给管理人员谈技术;但最好能达到和技术人员拼技术你不怕,和管理人员比管理你比他更懂行。

之后就业升学方向也非常广,我的同学们大多选择商业分析(Business Analytics)或数据科学(Data Science)作为主方向,细分的话财务方向包括财务分析、审计、咨询顾问,IT技术类包括基础架构类、软件工程师,应用系统类包括各种管理信息系统工程师、ERP顾问、BA/业务分析师、产品经理,数据分析类包括大数据分析师、BI工程师等。

#学长学姐说专业#


#结语#


动手尝试很重要


总之,经过大学四年的信管专业学习,让我有了商科与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也让我有了用英文大胆展示自我的实力与勇气。对于中外合作办学下的信管专业学习,多尝试一些可能性,记住,不动手做只会一直迷茫。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