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





北京交通大学

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

专业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

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新能源国际班)

专业介绍

作者:张富绅







#莫负光阴 触碰你的所有可能#


前言

      刚刚结束高考的我对选择什么支援十分迷茫,所以在填报志愿时我征集了一位老师的意见,选择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从大的方面来说,电是居民生活,社会正常运转和经济发展的命脉,在现代社会,任何地方用电出现问题都会处于瘫痪状态 所以电气工程专业的大学生到了社会是一定会有用武之地的。从2010年开始的这个十年,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尤其是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的发展非常迅速,目前我国已然成为亚洲甚至全世界的新能源大国。此外,中国已经做出承诺,在2030年时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因此新能源产业将在未来迎来更大的机遇。

#学长学姐说专业#


# 专业介绍#



     我的专业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其实,当时我选择这个专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被这个专业的办学模式所吸引首先,这个专业的学费和其他专业是一样的,但是我们可以接受到全英文教学,这对擅长和喜欢英语的同学来说可以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优势,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此外,学院会经常邀请国内外的学者和我们交流,并提供我们三周到半年的出国交换的机会,让我们有机会进一步培养国际化视野,锻炼自己的能力。我认为如果可以好好利用这些资源,我们能跳出原来的小世界,看到一个大世界。

现在我已经大四了,回想起前几年的学习,我觉得自己的经历非常丰富。第一个学期开始,我们就接受了纯英文教学,虽然起初很难适应,但是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找到节奏,适应来自各国教授们的授课风格。虽然第一个学期自己的成绩不理想,但是从大二开始,我认真跟着老师的节奏,认真复习,勇敢和外教交流,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在我们汉能新能源学院的副院长SangChul Won教授的自动控制理论课和现代控制理论课上我收获匪浅,此外,我也感受到了一个杰出的学者的人格魅力。

      大二下学期,在学院的资助下,我前往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交换了一个学期,在那里我学习了四门课程:数字电路,模拟电路,概率论和工程电磁场。教授数字电路的 Gideon Gouws的教授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适应那里的授课模式是十分具有挑战的,语言也是很大的阻碍,尤其是在电磁场的实验课程里我很难跟上其他同学,但是我的实验伙伴,一个开朗的新西兰男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实验过程中耐心跟我介绍器材和实验原理。此外,一些当地的华人朋友也给了我心灵的慰籍,帮助我度过culture shock。这次异国之旅是我第一次独自走出国门,克服了很多困难。我感受到了迷人的异国文化,看到了从未有过的风景,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之一。

 图1 惠灵顿的美丽湖景

图2 教授电磁场的Michele Governale教授

#学长学姐说专业#

核心课程

      作为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我们都专业核心课有电路原理,数字电路,模拟电路,微机原理及其接口技术,电机学,电力系统,电力电子技术,风电技术,光伏技术等,经过三年的学习我们可以很好的学习到电气和新能源方面的知识,形成电气的知识体系,为工作或是深造打好基础。来到这里,你会接触到丰富的实验课和理论课程,软硬件结合的课程设计让你发挥创造力,丰富的班级和学院活动,都会让你的大学之旅不虚此行。此外,不论是行政老师还是授课的教授,都会帮助你排忧解难,让你在学院中能够没有阻力的发展自己。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