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牵引电气化)





北京交通大学

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牵引电气化)

专业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

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轨道牵引电气化)

专业介绍

作者:盛康玲








作者介绍

      我是交大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牵引电气化)的一名18级本科生。我想借此机会谈一谈过去三年我在交大电气学院学习的一些经历与收获。

#学长学姐说专业#


#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


      电气学院是交大的传统优势学科。初入电气学院时,还记得专业导论课老师曾给我们介绍过,交大的学科发展就是围绕着铁路相关领域而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而铁路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电气人的付出与努力,无论是轨道牵引还是列车传动,都和电气工程这门学科息息相关,电气学院也随之在交大成立。交大电气学院只有20年历史,但发展迅猛,如今已成为行业佼佼者,尤其是轨道牵引方向的专业领头人。

      电气工程作为一个传统工科学科,学习难度自然不可小觑,数学和物理基础尤为重要。一进大一,就需要学习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为以后的专业课打好基础。从大二开始,就会陆续展开电气工程专业课的学习,如:电路,模拟电子技术等等。此类课程的特点就是需要理解加变通。老师讲授的是基本理论,但电气工程这门学科归根到底是实用型学科,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会如何变通,如何和其他专业课知识结合,形成一个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时,实践动手能力对于学电气的同学来说也尤为重要,几乎所有专业课都设置实验课时,可以在实验过程中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巩固。

      我本人就读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牵引电气化)专业,这是电气学院开设的铁路方向特色专业。本专业的学生将会在大三大四阶段有针对性学习铁道方向的一些专业课,如接触网,牵引供电等等,相关专业课的老师也都参与或主持了铁路系统的一些科研项目,能将自己的经验之谈传授给同学们。铁路作为我国交通运输系统的大动脉,承载了太多工程师的心血与汗水,如今我国的铁路网基本建成了“四纵四横”的框架体系,但仍然有许多目标的待完成,仍需要青年投身铁路事业,把我国铁路事业发扬光大。将来有意在铁路系统相关单位工作的同学可以在大一下学期专业分流时选择轨道牵引电气化方向,未来专业课的学习内容上会更有针对性,在进行就业选择时也会多一份优势。

      总的来说,交大电气学院教学科研实力强,学院师生关系融洽,学习氛围良好。若你有意向在电气工程领域学习,电气工程学院欢迎你的加入!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