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北京交通大学

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

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介绍

作者:孙铭阳







#电气——点亮万家灯火#


引言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可以用以下四个元素概况:吱哟哟转的大风车、连接千家万户的电线、楼道里上着锁的配电箱、给电动车“加油”的充电桩,它们分别对应电能的发、输、配、用四个环节。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简称电气,下面跟着筱阳学长来了解一下电气专业吧!

图1 风车

图2 电线

图3 配电箱

图4 充电桩

#学长学姐说专业#


# 专业介绍#

1. 对电气专业的理解

      记得上大学的第一次班会,我的班主任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做了字面上的解释,其中“电”可以理解为电能、电路、电力,这个学弟学妹们都很熟悉;“自动化”顾名思义,就是系统的工作状态交给计算机自动控制、调整;“气”没有准确的定义,有人说是代表磁场,有人说是代表电荷等微观粒子……

      如果从我四年学到的专业知识来看,电气专业外在表现就是搭建各种神奇的电路,观察它们在传输电能的过程中各自扮演的角色,究其内在,是学习在电磁相互作用下,各种元器件的电压、电流变化特性。这些知识都与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比如当下的热点:可再生能源发电、汽车充电桩、铁路电气化改造、特高压输电等。

#学长学姐说专业#

2. 电气人的日常生活

(1)课程实验

我院十分注重对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几乎所有课程都有精心设计的课程实验,并为每个同学提供专业的实验指导和实验设备。电气人的实验是从一块电路板、一支电烙铁开始的,到最后你可以自己做一个闹钟、一款贪吃蛇游戏机,甚至是一个遥控车。

图5 电路板

(2)科研竞赛

我院实行导师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导师,并于导师定期沟通交流,逐步走向科研巅峰;我院每年也参与或举办各类大赛,如西门子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移动互联大赛等,为参赛队员提供软硬件开发、答辩技能培训等全方位的指导,近年来,我院参赛队多次获得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图6 竞赛获奖

(3)课余生活

学院鼓励学生全方位发展,十分重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定期举办篮球赛、歌唱大赛、舞蹈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此外,我院极其重视体育活动,成立田径队、篮球队、羽毛球队、足球队等,鼓励同学们锻炼身体,并提供专业的训练指导,在运动会以及各球类比赛中多次斩获冠亚季军。

图7 田径队

#学长学姐说专业#

3. 电气人毕业后的选择

(1)就业

几乎所有的制造类企业都需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电气专业的毕业生大部分会选择去国家电网公司、电力设计院、电气设备制造公司等与电力行业相关的企业,除此之外,我校电气专业的学生特别受到轨道交通企业的青睐。

(2)深造

在校期间成绩优异、科研能力突出的学生会在大四上学期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俗称“保研”,我院每年会有20%左右的学生推免到本校或者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校继续深造。


#学长学姐说专业#

写在最后

      筱阳学长即将毕业,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电气专业的实验,“弱不禁风”的实验箱教会了我严谨的实验态度和对“电”的敬畏。错误的接线也许只会损毁一块芯片,但未来我们将面对几千伏、几万伏的高压,线的另一端连接的是万家灯火。电气人以严谨、务实的作风践行“知行合一”精神,期待你的加入!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