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工业工程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工业工程专业


3D打印到机器学习的IE之路

作者:刘素云 工业工程






#学科背景与定位#


专业简介


在美国,工业工程(IE)是七大工程学科之一,现已有近百年历史。在我国高校中它还算是一门新兴学科,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在90年代开设工业工程专业并逐渐形成硕士博士点,我校也在2004年进行了第一批招生,现在已经有自己的硕博点。据我所知,国内外的工业工程学科归属有两大类:一部分高校将工业工程系设置在商学院或者经管学院,这些学校一般都会将“管理科学”加到专业名称中,比如天津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毕业生一般拿管理学学位。而另外大部分高校,将工业工程系设置在工学院下,我求学过的北交大、港科大和里海大学都属于这一类,毕业生是拿工学学位。实际上,US News 2019给出的工业工程前十的美国高校都将工业工程系开设在工学院之下。

#学长学姐说专业#


#工业工程学什么?#


系统|优化|决策


工业工程从全局出发,以系统的眼光,多样的工具来决策大规模的优化问题。这里面有三个关键词。“系统”强调工业工程的全局视野,从“人、设备、材料、方法、环境”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优化”强调工业工程的核心方法论,即“持续改进,全局最优,迭代寻优”;“决策”强调工业工程的应用领域,从生产、物流、交通、电力、医疗到金融系统,其核心都是科学决策,以达到最大化收益、最小化风险。为了优化和改进这些复杂系统,我们需要通过数学建模去定义系统目标和限制,需要通过历史数据去预测发展趋势,用运筹优化理论求解,用仿真编程进行模型验证,最后应用到实际的系统并进一步调整。为此,我们要学习统计、运筹等数学类课程,培养严谨的逻辑思维;要学习编程、仿真、机器学习等工具类课程,积累解决问题的手段;要学习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等面向复杂系统等课程,培养系统性思维、问题解决和决策支持的能力。

#学长学姐说专业#


#工业工程的未来发展趋势#


展望未来


我认为,工业工程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可以用“高大上”+“接地气”来概括。一方面,工业工程专业对接热点其实,像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时代热点词汇,最早开始研究它们的就是工业工程专业的学者。经典运筹、建模决策与新兴技术的结合,成为工业界和学术界的热点。以我自身为例,硕士研究3D打印优化算法,博士研究机器学习和绿色物流,应用领域虽然在变,但其中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方式还是本科培养的延续。另一方面,工业工程深植业界。制造、医疗、互联网、物流、金融、科技/软件等各大行业,都活跃着工业工程校友的身影。相信工业工程在不远的将来必将在推动“全球工业和服务系统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中起到不可代替的作用。

#学长学姐说专业#


#交大IE的培养特色#


灵活培养

交融中外


我们北交大的工业工程专业,师资雄厚,面向产业,注重表达,培养灵活。领导力与执行力,恐怕是工作后的最重要能力。工业工程的课程中包涵很多经营管理的内容,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又有很多依靠团队完成的任务。大家轮流扮演领导者和执行者的身份,这对于提高大家的团队意识和协助能力意义重大。几乎所有的专业主干课,都包括学生上讲台、小组汇报等形式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在课堂上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交流合作方面,几乎每年都有学生有机会到台湾的高校访问学习,佼佼者还能到美国、法国、挪威等国家交换学习。另外,我们专业的老师有很多实际项目,同学们可以通过大创、导师制进行参与,对提高实践能力和积累深造经验很有帮助。

#学长学姐说专业#


#IEers的就业选择#


广泛的就业前景


历届毕业生的去向是最值得参考的就业数据。从我这届工业工程的数据来看,继续读研深造的比例达到65%,其中出国的60%。我大概汇总了身边IEers的去向以供参考:

·  互联网电商:涉及到物流配送的互联网公司,如阿里巴巴、亚马逊、京东,对工业工程的毕业生都有直接的需求,其中阿里巴巴的菜鸟物流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电商行业中,运筹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是不可或缺的。

·  科技/软件公司:西门子、苹果、微软、Uber、Lfty、Mathworks、SAS、Gourbi(建模求解的常用软件)、IBM、杉数科技等。其中杉数科技是一家与运筹学和工业工程密切相关的公司,从它的创始人教育背景和产品服务可见一斑。他们所推出的智能库存管理、智能定价系统、计划排产、智能选址等都是工业工程的重中之重。

·  金融业:银行、保险、信用卡、投行(P.S.纽交所现任主席就是工业工程出身),这些领域看似跟IE不对口,但其实这些领域做数据分析、风险管理、决策优化大多都是IE出身。

·  大型零售业:宝洁、沃尔玛等,供应链和库存管理是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持。

·  汽车等制造业:传统制造业一般有专门的IE对口部门,如福特、北汽、上海一汽

·  物流行业:中外运、顺丰速运、UPS等。

·  其他:除了以上这些,还有去到Zillow地产、ExxonMobil等其他行业的IEers。

#学长学姐说专业#


#衷心祝愿#


灵活培养

交融中外


望此文能帮助正在做选择的你们,对工业工程有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在交大工业工程的四年过得很充实,也很让人怀念。衷心希望学弟学妹们享受在交大的美好时光!

#学长学姐说专业#


作者简介


李岳,2016届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汽车方向本科,2019届动力机械及工程硕士。现就职于江苏徐工工程机械研究院。阳光开朗,积极进取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本科及硕士均获评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曾获得首都高校优秀团员、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各类专项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