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





北京交通大学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

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

专业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介绍

作者: 蒋汉锟






# 专业介绍#


测控技术

      作为机械与电子的交叉学科,综合了电子、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信息与控制技术相关知识,面向测量和控制领域的新原理、新技术以及仪器仪表的智能化发展。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已经几乎涉及国民经济的所有部分,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冰箱洗衣机的自动运行,大到高铁飞机的智能控制。可以说,测控技术离我们触手可及。

     以智能配送无人机为例,从Intel RealSense T265相机,光流传感器,IMU模块,单目相机获取信息,再到Jetson NX机载计算机处理信息,接着由飞控完成对螺旋桨的控制,这一切综合起来,才能完成给定任务。这些设计当中,应用了环境感知,图像识别,信息融合,智能决策,多机通信等多个测控技术的研究方向。

图1 智能配送无人机

#学长学姐说专业#


专业要求


      从学校学院对测控专业的培养方案和知识与能力要求来看,本专业要求我们学生掌握信息采集,信号调理,信息传输,控制系统,执行机构的相关内容。与之对应的典型课程的有测控系统设计,传感器原理与应用,现场总线技术等。这些课程以不同角度为切入点,使我们从不同方向掌握测控系统的相关知识,锻炼我们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专业表达能力。

      从我个人的竞赛和项目经历来说,测控专业由于处于多学科的交叉领域,因为专业能力兼顾传统机械和现代电子,在机电一体化项目中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以我自己的大创项目“基于柔性并联连续体操作手的智能识别和抓取”为例,在项目中,我完成物体识别和抓手控制相关内容,对于抓手的控制,首先要理解抓手的设计过程和理念,对运动量进行求解,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应用机械,工程制图相关知识;然后利用STM32进行编程,和上位机进行通信,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应用测控系统设计,嵌入式系统,现场总线相关知识。可以说,多学科交叉的专业能力使我可以应对更加复杂的机电一体化设计任务。

图2 基于柔性并联连续体操作手的智能识别和抓取

#学长学姐说专业#


# 升学就业#


就业

      从我了解到的就业情况来看,就业单位主要涵盖自动化,电子科技,交通运输相关领域,有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工作岗位和专业知识较为匹配。

      测控技术与仪器,期待你的加入!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